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盘石《2017-2018中国互联网信用报告》:广东消费者维权最多
发布时间:2018-11-08 15:25:27 Thu  来源:杭州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公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盘石紧跟大会主题,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发布《2017-2018中国互联网信用报告》,来自全国的媒体和业内人士汇聚一堂,共话互联网安全。

image.png

图: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盘石董事长兼CEO 田宁致辞

互联网安全和信用历来是所有人关注的重点问题,盘石《2017-2018中国互联网信用报告》总结了中国互联网不诚信行为,从2017-2018中国互联网不诚信行为分析、中国国民对第三方互联网信用评估认知度分析、第三方信用推动中国互联网良性发展的巨大作用、中国互联网第三方信用认证所能解决的问题等维度来进行分析,北京盘石CEO刘焱为现场观众作报告解读。

image.png

图:发布会现场

男性维权意识比女性高 广东消费者维权投诉最多

2017—2018年全国投诉领域在电商领域尤为突出,占据了近3/4。退货问题、发货问题及商品质量问题依旧是电商“老大难”问题,位列热点投诉问题前三位。

image.png

图:2017-2018年度全国电商被投诉问题

网络消费投诉集中地区主要为北上广以及江浙地区,广东地区比例竟高达11.97%。当然这也跟当地的网络购物热度有直接关联。随着中西部地区网络购物的普及,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湖北、四川等地的网络消费投诉量也上升明显,位列全国前十大网络消费投诉户集中地区。此外从性别上来看,男性比女性的维权意识更高。

我国国民对于互联网信用评估认知度在不断提高 互联网认证需求大

从报告来看,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信用认证都有着强烈的需求。数据显示,企业经营年限越久,信用认证比例越高。绝大部分企业管理者对于诚信在帮助企业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扩大客户群体、降低运转成本、提高利润空间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目前,企业对于信用认证服务的需求度总体上超过90%,在免费、有偿、按需等三个方面有所侧重,按需提供不同等级服务需求度最高。

image.png

图:企业对互联网信用认证认知分析

第三方信用认证作用与企业成立年限有关,在成立5-10年的企业中,高达80%的企业认为有很大帮助。成立3-5年的企业中有42%认为帮助较大。

另外个人消费者对于看到商家及平台的信用评估的意愿也较为强烈,消费者们很希望看到商家及平台信用报告的比例高达80%。

广大消费者对商家和平台的信用认证需求,也可以从下单率的数据看出。未认证的点评与认证的店铺下单比例为1:13.8。两者相对比,未认证的店铺相对于认证的店铺在消费者中的信用度立现高下,未认证会导致店铺客流量大量流失。

北京盘石推动中国信用认证体系建设

北京盘石通过行业的专业分析报告,让业内外人士能够更清晰地了解中国互联网信用发展现状,掌握网络空间存在的不诚信行为,找到解决不诚信问题的互联网方案,为中国互联网信用建设提供参考。

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一直是网络安全信用领域忠实的实践者,早在2011年初,在中国互联网安全信用认证领域尚在萌芽之际,北京盘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批企业,打造了以盘石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信用认证平台,开展实施全国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信用评价工作。

本次发布会现场,刘焱还介绍了北京盘石的诚信认证、APP和小程序认证、金融认证、区块链认证等产品服务,构筑互联网信用生态系统,全方位保障企业安全,为产品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image.png

图:北京盘石CEO刘焱

北京盘石本次还推出了新产品“品牌排行榜”,包括“金融行业品牌排名”、“电商行业品牌排名”、“区块链行业品牌排名”等,依据信用等级与满意度指数的综合得分,通过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消费者协会、电商315曝光台等数据源的大数据来抓取各个维度的信息,公平公正地为各个品牌打分,榜单每季度发布一次。

正如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盘石董事长兼CEO田宁在致辞中提倡的那样:“让诚信者畅行无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唯有政府、企业共同推动中国信用认证体系建设,才能确保市场经济更健康的发展,真正实现良币驱逐劣币,打造一个完善的信用社会,让诚信成为社会共同信仰。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文/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