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入冬后浙大儿院呼吸科病房八成以上的孩子得的是肺炎
发布时间:2018-11-07 17:19: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冬天来了气温下降,要给孩子增添衣物防止着凉引发肺炎。”经常听到家长们这么说,当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儿童容易患肺炎?在什么情况下应警惕肺炎?很多家长的回答却是五花八门。正由于此,小儿肺炎成为最困扰孩子及家长的疾病之一,而肺炎又被称作侵害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15秒钟就会因肺炎而夺去一个孩子的生命。

今天上午,浙大儿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志敏教授统计了病区的患儿,80%-90%的孩子得的是肺炎。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他也呼吁广大家长们要提高儿童肺炎防治意识,减少儿童肺炎患病率。

导致肺炎的原因有哪些?

“肺炎的真正的原因即外因,是我们眼睛看不到的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生物微生物,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菌和病毒,还有一些支原体、衣原体和一些很少见的病源,比较常见的细菌有肺炎球菌、流感杆菌和葡萄球菌,病毒有呼吸道合胞病毒。” 陈志敏教授说。

值得注意的是,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为什么有些儿童得肺炎,而有一些却没有。这和儿童生长的环境和他本身的体质有关系。有的人体质好,感冒一下就好了;有的人体质不好,感冒变成气管炎或者肺炎。

咳嗽咳出肺炎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吗?

陈志敏教授说,咳嗽本身来说是不会引起肺炎的。咳嗽只是肺炎的一个表现提醒我们如果咳嗽厉害起来了,需要重视这个问题。

如果感冒两三天之后咳嗽越来越厉害,就有可能变成气管炎或者肺炎。特别是本身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比如早产、肺发育不好、营养不良、免疫功能有缺陷的或者严重一点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就就非常容易发生肺炎。

那么,家长如何分辨是肺炎还是普通感冒?陈志敏教授解释,一般来说感冒的儿童,前几天有比较明显的感冒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前三天之前,哪怕是发烧,但是儿童的精神和胃口仍是好的,这种情况一般不需要着急。一般的退烧药、感冒药吃一点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儿童的精神持续不好,这个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儿童如果精神不好、吃不进去、咳嗽越来越厉害、脸色不好甚至高烧两三天,这个时候就要怀疑是不是有肺炎方面的问题,甚至已经是肺炎了。

一旦发展成肺炎有多大的可能性发展成重症肺炎?

陈志敏教授说,轻症的肺炎很多都在门诊,在病房里面一般都是偏重一点的。比较容易发展为重症肺炎的孩子一般本身有一些疾病的基础,比如早产儿,正常的孩子感冒需要两三天慢慢愈合,但是抵抗力差的、肺发育不好的孩子一两天之内就会发展成很严重的肺炎,到要插管得到程度甚至救不回来的也有。

冬天里,肺炎患儿相对会比较集中。陈志敏教授说,一部分是病毒的问题,比如冬天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导致的感冒发烧最终发展成肺炎。但是因为目前还没有专门杀死病毒的药物,患儿进来之后一般是医生对症的治疗,过了这个时间之后,患儿会自己慢慢恢复过来就度过了。但是有的肺炎比如细菌性肺炎,是一定要早期用消炎药。消炎药一用,一两天之后体温就退下来了。但是一旦等到肺里面严重的炎症发生了,再用消炎药效果就会很差。有时候会有后遗症。

陈志敏教授统计了呼吸科病房里的肺炎患儿大约占比80%-90%,其余可能是哮喘或者不是感染性的疾病。

儿童平时如何预防肺炎?

如果能在真空的环境下就不会生病了,哪怕是着凉疲劳,如果没有微生物的作用肯定不会生病。所以要尽可能避免接触感冒的病源,到公共场合比如商场、电影院是非常容易交叉感染的。另外一方面,就是要改善孩子的体质,儿比如儿童的户外活动越多,无论是对寒冷还是对外界的空气,他们适应能力就越强越不容易发生感染性的问题。

在家中,通风很重要。包括晚上睡觉,有的家长喜欢关窗门,其实按现在的天气晚上可以开窗门睡觉。有的家长说后半夜冷空气,其实正是因为这个冷空气对儿童才是一个锻炼。当然外面气温到达零度以下或者下雪的时候关窗门也是正常的,但是现在外面气温十几度对儿童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当气温再冷一点,他们的适应能力就会比较强。

肺炎疫苗值得打吗?

陈教授说,现在说的肺炎疫苗不是指预防所有的肺炎,它主要针对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而肺炎球菌一般主要在五岁以内的儿童感染最常见。

“从预防的角度来说,预防比治疗肯定是重要的,肺炎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如果说经济能力能够承受建议打,毕竟打了以后,至少肺炎球菌肺炎这一块会有很大程度的保护。”陈教授提醒道。

肺炎疫苗,一般要等到孩子满六周开始打,六个月之前要完成三支。防疫时间将持续在1至3岁之间,当儿童过了这个阶段以后,相对感染肺炎球菌也会少一些。



作者:通讯员 王雪飞 记者 杨威 实习生 李涵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