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探索多元化特色公交服务 打造公交都市建设 “杭州经验”
发布时间:2018-11-05 15:43:3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座城,一张网。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犹如城市的血脉。2013年杭州市申报公交都市创建工作以来,杭州交通的发展日新月异。

日前,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带队,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专家组对杭州市公交都市建设开展验收工作。

交通运输部验收专家组实地检查了阮家桥公交停保场、武林广场北快速公交站、地铁武林广场站、火车东站枢纽等场站的建设及运营情况,并走访低碳科技馆、闻涛路慢行系统、城市阳台、水上巴士等,深入市公交集团检查智能调度系统建设情况。

在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验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杭州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相关验收文件及资料齐全,符合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验收要求。创建过程中,杭州市以建成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为目标,统筹部署公交都市建设与城市治堵工作,全力推进规划研究先行、政策法规健全、基础设施建设、公交服务提升、公交系统升级等十大重点工程,切实落实用地、资金、宣传等保障措施,构建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多层次地面公共交通为主体,以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为补充的“四位一体”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在绿色出行系统建设、“互联网+”应用、交通文明等方面别具特色,在考核机制体制、资金保障政策、倡导绿色出行、互联网+公共交通、多元化特色公交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造了公交都市建设的“杭州经验”。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接下来杭州将进一步深化公交都市创建,按照验收组和交通部的有关要求,以“对标国内一流,争创国际公交都市”为目标,在巩固既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公交优先战略,促进公共交通健康快速发展,切实做好第十九届亚运会交通运输保障。

同时,他还强调了继续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1、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同时继续完善地面公交运行设施。

2、继续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水平,加强各区域的公交资源配置,优化公交站点分布,以优秀公交吸引私人交通改为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3、提前谋划公共交通结构调整。提前谋划应对轨道交通成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主体的变化趋势,加快公交、地铁两网融合,促进“四位一体”公交体系的3、融合发展。

4、深化各种特色公共交通发展。优化水上巴士运营线路,适时开通钱塘江水上轮渡,创新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推动“智动”系统和无桩化服务。

5、打造西湖景区公共交通优先示范区。加强西湖景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实施节假日高峰常态化公交优先策略。

6、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共享,推进城市大脑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推进公交移动支付的多方式、多终端、全领域覆盖。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陆子平 颜强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