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念南宋建都880周年 刘江艺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8-11-05 16:44:11 Mon  来源:杭州网


南宋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地位,南宋文化积淀深厚,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公元1138年,南宋正式定行都杭州,升杭州为临安府,距今恰好880年。

上城区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南宋都城核心所在地,为激发区域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打造一流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多年来,上城区一直延续、传承着南宋文化,通过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整合,让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南宋皇城·经典古都”有了文化载体。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纪念南宋建都880周年,配合上城区举办南宋文化节活动,11月5日,在千年御街上的刘江艺术馆隆重举行“笔墨诗心”—— 南宋文化节·南宋诗词书法展暨刘江艺术馆开馆展开幕式。此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和西泠印社指导,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上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上城区文广新局、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管理委员会、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刘江艺术馆筹委会承办。


刘江先生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书法篆刻家、书法教育家。作为开创者之一,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2001年被授予浙江省“二十世纪有突出贡献的文艺家”和“鲁迅文艺奖·优秀奖”;2008年被文化部公布为西泠印社金石篆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被授予“中国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同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篆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此次展览共征集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等省、市书法家作品60幅,刘老的儿子刘丹告诉记者,“我们选择了一个特殊的时间开馆——纪念南宋建都880年,这次展出的作品通过诗词、书法、篆刻共同展示,以南宋为契机,用现代人书法来展现南宋历史。

刘江篆刻作品——百万雄师过大江

李岚清 篆刻作品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梳理和研究刘江先生的书法篆刻艺术和书学印学理论,弘扬刘江先生德艺双馨的艺术精神,由浙江省刘江艺术研究会和上城区政府共同筹建刘江艺术馆。艺术馆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南宋御街中山中路16号,“笔墨诗心”—— 南宋文化节·南宋诗词书法展展览将持续到125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朱玮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