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拥江发展再迈步 萧山跑出亚运“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1-05 09:20:54 Mon  来源:杭州网

钱江世纪城 杭州最为活跃、最具潜力、值得期待的板块

拥江发展再迈步 萧山跑出亚运“加速度” 

杭州网讯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萧山人民奋斗的四十年,是不断向着理想乘风破浪的四十年。萧山走在改革发展前列,在经济转型、对外开放、城乡统筹、生态绿色、法治建设、文化事业等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创造了萧山奇迹。

11月1日,由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区委外宣办主办、萧山区网络文化协会、“智慧萧山”手机门户、湘湖网承办的“改革印记”——全国新媒萧山行大型采风活动走进萧山。

”萧山创新性地提出了 ‘1+4+x’开放平台建设战略。其中的 ‘1’是两带两廊, ‘4’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平台, ‘x’是以 ‘4286’为重点的“两带两廊”节点,包括4大产业新城、2大产业基地、8个特色小镇、6个产业社区。” 媒体见面会上,萧山区委宣传部部委成员、外宣办主任许宝良介绍了萧山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据悉,萧山打造的“平台经济学”的逻辑,在于把“平台”作为数字经济企业创业创新的场景,不断放大产业平台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并在平台的基础上,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最优区,包括科技、金融、人才、文化的生态最优。

接下来,萧山将围绕打造数字经济,还将开展全面的“变革”,构筑一个“产城人”融合的数字生态。在与产业融合上,在汽车零部件、纺织化纤等传统优势行业全面推广智能制造,加快数字化改造提升,依托万向、恒逸、传化等龙头企业,打造行业互联网平台。在与城市融合上,启动城市大脑建设,逐步将各行业、各领域的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努力打造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全国样本。在与人的融合上,则是通过在政务服务、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深入推进数字化应用,让群众共享数字化红利。

钱江世纪城 杭州最为活跃、最具潜力、只值得期待的板块

萧山区内的钱江世纪城,是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战略中,最为活跃、最具潜力、只值得期待的板块。

媒体团一行参观了钱江世纪公园,作为G20峰会的配套项目落地,是集商业、旅游、休闲娱乐、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景观公园。面对美景,记者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照片。

在亚运三馆的建设现场,钱江世纪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建民介绍了亚运三馆最新建设进度:“亚运三馆包含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目前,亚运三馆正处于紧张施工阶段,这个工地包括亚运会核心通道博奥隧道、杭州第一高楼杭州之门、地铁六号线等。多个工地连成一片,这片工地构成了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南岸的核心区域,在2022年前,都将完整展现在人们眼前。”

随着项目快速推进,区域形象渐渐成熟,站在亚运三馆观景台上,俯瞰钱塘江南北岸共同构成的杭州城市新中心,这座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的气势扑面而来。

萧山瓜沥 和谐发展的“美丽样本”

一直以来,萧山都是“县域经济”的排头兵。萧山瓜沥镇位于杭州东南、萧山东片、萧绍相邻区域,与绍兴地区的安昌、齐贤、钱清接壤。

瓜沥镇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自2011年启动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到今年已进行第三轮培育试点工作。2017年实现GDP总量为151.86亿元,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62940元,增长10.42%。在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带动下,瓜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称号,也是“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并荣获年度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优秀单位。并获年度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在69个小城市中排名第5位,取得历史最佳成绩。

瓜沥镇的航民村,三十多年来,航民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做强传统主导行业,提升优化产业结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航民坚持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成为一个“充分就业+按劳、按资分配+社会福利”的和谐新农村。

此外,有“小鸟巢、小水立方”之称瓜沥文化体育中心,今年夏天以来屡上“热搜榜”。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瓜沥文化体育中心已经承办了许多大型活动,之前大热的《创造101》就是在这里进行录制,吸引了全国各地近三万粉丝前来观看比赛。

萧山这个“县域经济”的排头兵,现在正要努力成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排头兵、引领者,让更多的创新种子在萧山这片肥沃土壤长成“参天大树”,进一步振兴萧山的实体经济。

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以数字经济为主线,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协同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萧山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天堂”、和谐发展的“美丽样本”。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