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一帮硬汉 天天在钱塘江上与死神打交道
发布时间:2018-11-05 15:43:28 Mon  来源:杭州网



钱塘江中的一艘水警快艇,在经历了N多大风大浪之后,却依旧气宇轩昂。

10月13日上午9时许,一阵阵秋风裹挟着寒气,在钱塘江面上肆意游动,正在江中执行打捞任务的水警们身体开始不停地抖动,有的人嘴唇已变紫……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

终于, 他们在钱江四桥上游300米左右靠近南岸的水域发现了一具浮尸。

打捞上的尸体肿胀的厉害,民警从尸体身上找到了手机和校园卡等物品……经家属确认为三天前失联的2016级浙大化工博士。

被媒体美誉为“浪里白条”的水警——刘朝玉

很多人震惊了,博士生为什么会轻生?

对于水警们来说,只要是生命,在他们眼里一样的重要。

面对逝者的遗体,水警们成排默哀无语,有的眼眶已湿润。每每遇到这样的情景,这帮下江战蛟龙上岸能擒匪的硬汉一下就变得柔弱了。

硬汉们便是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干警。派出所不大,甚至办公地点都是租来的,但里面却藏龙卧虎。

在所里,随便找个民警或协辅警问问,每个人手上都救过几条人命,有的甚至是数十条。比如教导员邵祥宗,从2006年入警以来,就开始下江救人,从内勤提供的文字记录显示,其救上来人数有17个。

数九严寒天,正在江中救人的邵宗祥教导员(左一)

“有些轻生者救援及时,没任何伤害,也没去医院,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就不报备了,真正被救上来的人数肯定比17个要多很多……”内勤小姑娘说。

“小小派出所”管住“浩浩钱塘江”

这么牛气的集体,组织的评价的是:”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党支部钱塘江上的坚强战斗堡垒……”

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现有党员民警共13人,其中,军队转业民警9人,肩负着钱塘江杭州段,从钱塘江下游至富阳市管辖段交界共计169.41公里水域治安管理工作。

全所上下齐心协力,目标最强党支部。

所支部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内生队伍战斗力,解决了“小小派出所”管住“浩浩钱塘江”的难题。

这个战斗堡垒继承发扬政治素质硬、思想觉悟高、组织观念强、纪律作风严的优良传统,带动形成具有团结奋进、群众至上、业精技强、扎实规范等优良风气的水警部队。

所里协辅警向记者展示大家每日的工作日志,数十年如一日,工作细致入微。

2016年,该战斗堡垒牵头完成了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水域安保工作,2017年牵头完成了省、市政府交办的钱塘江杭州段非法采砂整治行动,解决了困扰钱塘江杭州段水域10多年的治安顽疾。

派出所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千名好民警、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党员民警。

11年来,这支以军转党员民警为基础的水上坚强战斗堡垒,不顾个人安危在暗流涌动、潮汐湍急的钱塘江中先后救起284名落水、轻生人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命,收获了中央、省、市媒体的高度赞誉和杭州市民、获救市民及家庭的一致好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等社会组织专程上门送奖。

正在高强度训练的水警,一年四季,水警们都有类似训练。

群众利益放首位 “会干”“爱干”到“争干”

钱江所老党员带领年轻党员,注重培养奉献意识和创先争优精神,让年轻党员从“会干”到“爱干”再到“争干”。

尤其是从钱塘江水域治安管理实际出发,始终教育党员民警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铸就形成了人人站得出、个个冲得上的水上治安战斗精神。

全所上下发挥一人多职,一职多能,民警贾德厚除日常工作外,还兼做了所里的影像采集取证工作。

10多年来,他们视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不顾钱塘江惊涛怒浪,不畏寒冬零度极寒、江底暗流和复杂地形,不顾个人安危,敢与死神搏斗,为钱塘江杭州段水域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生命防线。

记者获悉,在全国性的经验交流会议上,钱江所水警下江入水救人开创了全国恶劣环境救人的先河,受到了同行的高度点赞。

因经常下江中救人,教导员邵宗祥的办公室里常备驱寒“利器”

战斗堡垒的秘密  领导先下水

钱江所支部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先上,领导先下水”的优良救人传统。

2008年,杭州钱江水警改变了原先在船上通过水上救援工具救人的传统,通过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先下水的形式,以榜样的力量成功将钱江水警打造省内第一支全员下水救人的水警部队,大大提高了救人的效率,10年来,所支部每位党员民警人均救起落水群众10余名。

以“秉传统、求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为指导,相继开展了“军转党员示范引领”、“学雷锋” 、“党员结对帮扶”、“三比三评”、“承诺践诺”等一系列具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并采取“每月公示,每季考核,年终评选”的比拼方式,评选优秀党员,及时报功受奖和宣传报道,激发干事热情。

“以亲人般的关爱”打造温馨团队,所支部针对民警、协辅警长期江面巡逻、入水救人,受伤、患病多的实际,真心关爱、真情帮助。

近年来,所支部坚持走访慰问生病党员,帮助协调就医、解决党员家庭实际困难使之成为工作常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个别党员民警和协辅警,因不舍所支部“家一般的温暖”,甚至多次拒绝了其他社会公司的高薪聘请,宁愿在钱江所继续从事这份薪水不高,但危险性较大的工作。

借鉴民间智慧,水警们自己研发提升的打捞神器。据说,这些年屡立战功。

“缺什么补什么” 水上能驾驶、入水能救人

钱江所始终坚持水警“缺什么、训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工作理念,以民警中有船艇驾驶、水域巡逻、游泳救生经验的人员为骨干,采取“随情、随岗、随警”在岗位训练和“一对一”专人带教模式,努力打造一支“水上能驾驶、入水能救人”的水警队伍。

“他们每天那么辛苦,我必须让他们一天天吃好吃饱吃科学,好去救更多的人”后勤烧饭的大姐说。

至目前,派出所11名民警取得了船艇驾驶证、9名民警通过了卫生救护考试、1名民警分别被聘为省市局区级教官。

有媒体美誉这些硬汉们为:最不“脚踏实地”的辖区做最“走心”的人。让我们畅快淋漓近距离看看这些硬汉们吧。

 勇立潮头不畏险 甘当无怨守江人 硬汉们  辛苦啦

陈后来,自担任钱江水上派出所所长以来,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清正廉洁。在钱塘江上抢险、救人、打捞浮尸、侦破水上案件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中,能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广泛组织全所民警走进沿江街道、社区、校园、工地开展防潮水防溺水宣传讲座等工作。

近3年以来还先后跳入钱塘江中勇救8名落水群众,参与打捞江上浮尸60多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中央、省、市各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特别是今年以来钱江所共规劝下江游泳、嬉水、纳凉、钓鱼等群众1000余人,救起落水群众18人,打捞尸体40具多具,积极探索新时期管好干部带好兵的艺术和方法,做到宽严结合,张池有度,能处处与群众打成一片,被钱江所广大民(辅)警们习惯地称之为“民警的知心朋友,群众的热心警察!”

因工作突出,该同志近年来先后被中共杭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三等功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并嘉奖一次。在其带领下2015年、2016年钱江水上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

正在江面巡逻执勤的邵宗祥

邵祥宗,2006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工作,现任钱江水上派出所教导员。

“邵祥宗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军人敢打敢拼的过硬素质,勇于担当,任劳任怨,担任教导员以来所在的钱江水上派出所以‘铸魂、凝心、强能、守规‘’的‘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做法被市局政工专栏予以编发;所在支部先后3次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 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该同志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荣立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2016年度被杭州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第四届杭州市公安机关优秀军转民警。

邵祥宗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用自己的生命筑起生命防线,在深不可测、潮如猛虎的钱塘江里,先后救起17名落水人员。

 2018年2月24日、3月25日夜,两次在城市阳台附近水域不畏艰险跳入寒冷刺骨的江中成功救起溺水群众的事迹,被省、市各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被救人员家属的广泛赞誉。

正在救人的刘朝玉

刘朝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杭州市第九届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12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

从警十年来,刘朝玉同志始终践行“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庄严承诺,在深不可测、潮如猛虎的钱塘江里,他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演绎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的人间大爱,点燃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希望。

2011年3月,他在执勤中发现有一名女孩在钱江一桥跳江自杀,便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将这名轻生女孩救起,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成功地将女孩从死亡的边缘中救了回来。

十年来,他引航遇潮避险船只共计158艘,救助各类遇险人员80多人,其中先后29次不畏艰险跳入滚滚的钱塘江中成功救起29名溺水轻生群众,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被中央、省、市各大主流媒体和市民们亲切地称为新时代钱塘江里的“浪里白条!”特别是自G20杭州峰会水上安保战斗中始终坚守钱塘江辖区169.41公里水域阵地,对船泊、码头、桥梁、渡口、水闸、排污口等基础数据排查,发放杭州水警温馨提示3000余份,走访船只2000多家。

每次救起轻生群众,都能鼓励其重新树起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做到救人更救心。

工作中的金卫良

金卫良,现为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主管治安、船艇驾驶及维护。

金卫良同志在船艇管理工作中兢兢业业,督促厂家顺利完成29米艇的厂修任务,45米指挥艇发动机保养的前期准备和协调,K09、K06艇体更换维修等工作,确保了派出所船艇的完好率及接处警、巡逻等任务的顺利完成。

多次奔走于杭州市港航管理处、钱江地方海事处等单位,落实派出所文职船员的证书更换工作。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先后出差云南、贵州、武汉等协助所领导完成相关案件DNA采样和复查工作。

工作一线的李洪军

李洪军自2008年1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从警8年来,该同志一直在基层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默默耕耘,敬业奉献。

工作中创先争优,争当岗位能手。带头忧民爱民,争做群众贴心人。在为窗口办证服务工作中,主动给派出所里建议在之江海事所设立移动办证窗口,抵近方便广大钱江船民办理船舶证件,受到了来自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省份6000余名船民的一致好评;在防潮巡防安全管理中,用李洪军同志平华而朴实的话说,都记不清到底规劝了多少在禁渔区的垂钓人员,教育了多少违规作业渔船和非法打捞的船只。

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杭州水警后,先后率领协辅警人员把遇潮避险的70余艘船只引航到安全水域,并多次在人民群众生命遇到最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在钱塘江里救起10名落水人员,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水上如横渡钱塘江、烟花节、日全食水上安保战斗30余次,每次水上安保战斗中,李洪军同志都勇上一线,充当主力队员,完成任务艰巨而又圆满。特别是今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李洪军同志与大伙儿一道,累计安检过往和途经钱塘江核心区的船只1700多艘,无一发生安全问题。

2018年9月22日10时45分,之江路飞云江路口水域,教导员邵祥宗与民警陈渊彬和3名辅警 冒着倾盆大雨,救了一位跳江轻生女子,并协助120救护车将其往浙二医院滨江院区进行抢救。

之后几天,邵祥宗数次去医院探望其恢复情况,后经多方努力,还帮助联系上了女孩父亲。其父才知道女儿经历了一次生死劫。上图为女孩父亲送来的锦旗。

送锦旗对于钱江水上派出所干警来说,已习以为常。有些被救者时隔好几年后,也还会赶来送喜糖等礼物……

细心的铁汉子们

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救了什么人、被救人是什么身份,许多救援细节民警都能准确地说出来。

每一次把被救者从江里拉上来,水警们都不急着劝说对方“爱惜生命、别做傻事”云云,而是先聊上一阵闲天,问问对方是哪里人、多大年纪、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老娘舅,耐心听人家的故事,然后就能把人家轻生的念头给拉回来、踩灭了。

“立潮头丹心如炽,爱钱江情深似海”,这是民警刘朝玉几年前写下的一句人生格言。江水奔流,他们守着近170公里的江面,就是守着随时可能“误入险地”的生命,为此,他们一刻都不敢懈怠。

“只要我们还干得动,就会一直乘着巡逻艇,在钱塘江上飞驰……”这也是所有民警们的心声。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杨留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