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华传统龙舟来杭竞演 8支龙舟队展开激烈对决(组图)
发布时间:2018-10-31 17:46:4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31日上午,杭州市城北体育公园锣鼓喧天,8支龙舟队开展了一场“2018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

龙舟队员上香祈福

比赛开始前,现场举行了隆重的龙舟祭祀仪式,各龙舟队代表通过上香祭拜龙神祈福,希望把“施雨润土、福泽百姓”的美好祝福带给了海外华人和各国各族人民。

赛前队友加油打气

龙舟竞渡是中华文明宝库中一枚璀璨的瑰宝,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于1980年被列为国家体育比赛项目。2008年,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组成部分,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公羊龙舟队竞演

据了解,“中华传统龙舟全球竞演”是公羊会在全球各地推广的一项旨在“展现中华龙舟的多样性文化、让世人正确理解【Loong/龙】祥瑞和平祈福内涵”的文化活动。

龙舟队展开激烈的角逐

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以农耕文明为主导的神州先民们在每年的端午时节里,用祈福、点睛、竞渡这种庄严而又热烈的方式感谢上苍赐予的丰年和祥瑞,年复一年,世代相传。划船时,龙舟像一条龙一样上下游动,不断吃水、吐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百姓们通过划龙舟来祈祷风调雨顺以及表达对自然的敬畏。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纪晨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