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安交警首推“四色评估”办法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18-10-31 15:17:10 Wed  来源:杭州网

温州电动车数量急剧增长,全市二轮电动车登记备案数已超240万辆,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多发。特别是快递外卖“骑手”作为电动车使用频率最高的群体,每天上路超过8个小时,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突出,安全状况堪忧。对此,在前期“一创一治”行动整治的基础上,温州公安交警联合市文明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活动,并配套出台《温州市快递、外卖企业文明守法指数“四色”考评办法》,着力提升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的文明守法意识。行动一个月来(9月15日至10月15日),全市12家主要快递外卖企业的10254名电动车骑手守法率从整治前的68.5%提升至89.5%,骑手上路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行为,整治工作见到了实效。

近年来,温州公安交警认真贯彻“枫桥经验”,积极创新交管模式,探索社会共治新路子,推进社会、企业参与文明共治,推动警民和谐关系,取得良好成效。本次出台的“四色”评估办法在全国还是第一例,旨在推动企业参与共治的形式,让企业承担文明交通的责任,也创新了文明交通宣传方式,每一位骑手化身文明宣传员,将文明交通理念传递到全社会。

协商合作,为“违法小哥”戴上紧箍儿

温州公安交警多次召集顺丰、申通、美团等12家快递外卖企业召开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推进会,剖析了快递外卖电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通报外卖快递企业违法数量、典型违法行为、违法较多的骑手等情况,同时就建立企业文明守法评估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达成一致后,温州公安交警联合市文明办、市邮管局出台“四色”考评办法,倒逼企业加强骑手上路管理,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目前,邮政EMS、顺丰等12家快递外卖配送企业被列为第一批考评对象,每月根据企业所属骑手文明守法情况予以绿、蓝、黄、红等颜色分级评定,并通过媒体定期发布、通报企业总部、重点约谈、重点整治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

四色评估办法正是违法小哥儿的紧箍咒——针对骑手个体,每月有三次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将列入“黑名单”,并实行账号禁用半年、一年,甚至永久禁用的处罚。

创新管理,栽下“群众共治”的种子

数据共享,温州公安交警定期将违法较多的外卖和快递行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信息抄送企业,由企业通过通报批评、扣除绩效、停岗培训等方式加强员工管理。目前,已内部处理23人。同时,督促企业在骑手使用的APP里增加“装备抽查”功能,要求骑手佩戴好安全头盔并拍照上传审核,对未佩戴头盔的骑手限制跑单。

互动体验,动员全市快递外卖企业积极参与体验执勤活动,组织骑手到各县(市、区)中心区域路口参加早晚高峰管理,劝导交通参与者文明过路、文明骑车。

舆论监督,由路面交警中队每天采集不少于2条以上骑手交通违法照片或视频,统一通报给所属企业和邮政部门,企业第一时间落实核查并在微信工作群内反馈处罚情况;开设“交通文明我点赞、交通陋习我曝光”专栏,集中曝光快递外卖电动车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发动全民参与,鼓励市民群众利用温州交警微信“随手拍”、行车记录仪“一键抓拍”等平台,积极举报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9月15日以来,共接到实名举报骑手交通违法行为137起,均予以处罚。

着眼长效,培养“枫桥经验”新果实。

发布首张行业“体检单”。9月27日,支队开出温州市首张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体检单”,对全市12家主要快递外卖企业和10254名骑手的事故、违法和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指数进行了大数据分析。通过实名曝光企业名称,给不抓实抓好企业安全管理的经营者敲响了警钟。随后,点我达公司主动在企业内发布《温州点我达交通违法黑名单通报》,对27名多次交通违法的骑手进行实名通报,并永久禁用点我达账号。

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结合平安创建“百日会战”行动,组织主题宣传月活动,接连开展了职业角色互换、拒绝带“血”外卖和市民跟拍体验等主题活动,并通过温州交警抖音和微博等自媒体平台积极宣传。

强化文明示范宣传。精心印制文明宣传旗等宣传品,对月度未出现事故和违法记录骑手,在其电动车上插上一面安全文明三角旗或悬挂一个文明气球,将文明行为传递下去,做好示范。

活动开展以来,温州公安交警集中曝光快递、外卖企业骑手违法行为和事故案例15次,骑手使用“温州交警”微信集赞接力1.3万起,参与文明宣传活动1000余人,市区电动车守法率达到85%,电动车亡人事故率减少6.5%,活动成效明显。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