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霜降不冷!暖湿气流帮杭州升温
发布时间:2018-10-23 16:46:0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还小雨连绵,今天一大早温暖的小风扑面而来。中午的太阳照在身上,让一整天都觉得暖洋洋。入秋以来杭州的天气一天三变,可以说是非常难以捉摸了,今明两天气温再创近两周的新高,明天最低温度高达17度。

自昨天下午天气放晴,今天白天也是偶有阳光加持,大家暂时可以不用担心连续阴雨,抓紧晾晒衣物了!今天总体天气状况阴转多云,白天最高气温23度,东北风3级。截止发稿全市气温在19-22度之间,其中主城区达到22度。最低气温维持在15度,夜间休息舒适感较高。

明后天以多云天气为主,预计白天依旧阳光相伴,气温舒适宜人,在家的市民可以选择在阳光相对充足的午间晾晒衣被。受到暖湿气流影响,虽然明天晨间最低气温在15度左右,白天最高维持在21-23度之间,但明天夜里最低温度能够高达近期夜间温度最高点的17度。

image.png

(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来源:杭州天气网)

秋冬季节在降雨过后往往容易出现大雾天气,今天早晨余杭、萧山、富阳、桐庐建德等地都出现了大雾天气,其中杭新景高速建德段大雾比较多,萧山测站的最低能见度只有100米左右。预计明天早晨前后也可能出现大雾天气,特别是杭徽高速临安段、杭新景高速建德桐庐段大雾会可能比今天要严重。提醒广大市民在出行时注意安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今日霜降 你进补了吗?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之后天气逐渐转冷。因黄河流域一带出现初霜,大部分地区多忙于播种三麦等作物,故此称之为“霜降”。

不同节气有不同的讲究,关于“霜降”民间亦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此外,南方很多地区常有吃柿子和板栗的食俗。

民间说法,吃煲羊头有助于“头风”等疾病的治疗,医书上也有加“四珍”、“八珍”的补药煲羊肉,可以辅疗肺病、疟疾的记载。而“迎霜兔肉”则是食用霜降的兔子肉,此时的兔肉滋味肥美,营养价值较高。

此外,关于霜降时节的柿子和板栗也有很多有趣的说法。“霜降吃灯柿,不会流鼻涕。”民间认为霜降吃柿子不仅可以防寒保暖,而且还能补筋骨,冬天不会感冒、流鼻涕。有些地方则认为此时节吃柿子,到了冬天嘴唇就不会干裂。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也是秋冬季节的进补佳品。黄河以北地区甚至有商人会把栗子和柿子放在一起,图一个“利市”的吉祥彩头。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金艺萱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