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湖双峰插云景观要恢复了!急需你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10-17 14:15:1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西湖志》有云:“南高峰高一千六百丈,上有塔,晋天福中建,今下级尚存,塔下有小龙井;北高峰石蹬数万级,曲折三十六弯,唐天宝中建浮屠七层于顶。”

这说的就是800多年前南宋临安城的制高点“双峰”。当年的“双峰插云”胜景只能于文学、绘画作品中可探一二。今年6月底,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正式启动“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并且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

从10月16日到10月22日,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公展在西湖博物馆进行。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表示,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在专家及市民游客意见的基础上,对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化完善,以期恢复“双峰插云”景观历史遗存,让“双峰插云”在新的时代得以完美呈现,为西湖增添新的魅力,为杭州增加新的光彩。                                

双峰殊胜“缺席”西湖十景

杭州西湖南高峰与北高峰,地势高耸俯瞰西湖,流云霞蔚,气象万千。根据历史史料,山顶曾建有佛寺、佛塔,是西湖群山中显盛一时的佛教名山。南宋时,双峰插云成名并跻身西湖十景之列。

新世纪以来,历经十多年的西湖综保工程建设和西湖申遗整治,“一湖映双塔”、“湖中镶三岛”、“三堤凌碧波”的世纪盛景已得到再现。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西湖十景”唯独缺失了双峰插云景观,中外游客深感遗憾。

考古发现佐证历史景观

2017年1月至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对南高峰顶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陆续发现了南高峰塔塔基、旧时道路、排水沟、房屋基址等遗址。2018年4月至5月,通过物探等科技手段对北高峰塔相关区域进行的考古研究,基本确认了北高峰塔遗址的地理位置在现浙江省广电集团北高峰发射台内的八角楼建筑区域一带。

考古发掘和历史史料的验证,进一步确证了历史上南高峰塔及有关建筑的存在,为恢复历史景观提供了佐证。

恢复双峰

众望所归

G20峰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提出推动城市国际化新战略,全面提升杭州城市的综合实力、创新活力、人文魅力和国际影响力,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规划等文本上对双峰插云景观的恢复都有提及。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考虑,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决定恢复双峰插云景观。

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不仅是为了弥补“西湖十景”不完整的缺憾,更是为了履行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时的社会承诺。

集思广益

征集方案

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方案征集文件于今年6月29日面向社会公开发布。9月7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组织召开了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评审会议。

专家组通过现场评选打分,最终评出第一名为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二名为北京构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第三名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与会专家对恢复双峰插云历史景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予以高度认同,普遍认为景观恢复要以尊重历史作为基础,更好地保留历史痕迹,讲好双峰插云纵向历史文化故事。与会专家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特长和已有研究,对进一步考虑遗址保护和展示、塔的高度体量、以及设计方案的深化和完善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开展示设计作品

征集意见建议

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公展将于10月16日在西湖博物馆开始,展期7天。期间将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双峰插云景观恢复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在专家及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对设计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化完善。

第一名设计方案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

第二名设计方案

(北京构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

第三名设计方案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你pick那一种方案呢?如果您对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设计方案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联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双峰插云景观恢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571-86086364,0571-86086849。

作者:通讯员 潘珊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