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秋高气爽 余杭黄湖镇的王位山森林古道迎来登山热
发布时间:2018-10-12 14:10:43 Fri  来源:杭州网


秋高气爽,正是登山好时节。昨日,余杭区的登山爱好者们齐聚黄湖镇王位山,参加区第十一届人民运动会登山比赛。

地处杭州西北的黄湖镇,是余杭唯一的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拥有75%的森林覆盖率,环境优美、生态良好。

黄湖镇的王位山更是风光无限、远近闻名,它位于黄湖镇与德清县、百丈镇交界处,主峰海拔725米,是余杭区第二高峰。山上有成片松、杉林900余亩,竹林2500余亩,常绿灌木林2500余亩,一碧万顷的美景令人为之倾倒。

值得一提的是,王位山有条森林古道,它也是余杭历史最悠久的古道,基本保留了原有的模样。

据悉:在王位山上其实是有两条古道。西边是王位山古道,是全区现存最古老的古道,入口在王位山村;东边是石扶梯古道,入口在青山村,石扶梯水库就在村里。两条古道统称为王位山森林古道,在山顶交汇,长度共计6.48公里。

从入口望去,蜿蜒向上的古道隐匿在两侧的青翠山竹间,古道最宽不过容纳两人并行。这条古道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观当属半山腰的“惊险潭”瀑布,它被誉为“华东落差最长瀑”。

雨水充沛时,瀑布最大落差有225米。因为王位山地貌形态与莫干山相似,但面积比莫干山至少大两倍以上,山体由花岗岩构成,距今7千万年至1亿3千万年历史。经地壳运动和自然风化,形成悬崖峭壁,山水飞泻而下,形成飞瀑。夏天山上凉快,是个避暑胜地,来这里登山的人特别多。

此外,王位山及附近村落都流传着不少历史遗迹、民间传说,是非常值得仔细游玩的地方。目前,黄湖正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依托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餐饮民宿等产业的发展,提高老百姓收入,并增加就业机会。

从区位角度考虑,计划修建的森林古道将成为串联黄湖两个村落乡村旅游的必经之路,成为大径山乡村公园形成整体效益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六月,黄湖镇森林古道修复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超两千万,主要建设内容为森林古道修复、景观节点、道路改造提升、绿化修复、指示标牌及相关配套设施等。目前,整个工程进度完成了约40%,预计明年四月完工。

“以青山村为起点,沿着原有古道经王位山后,下到高村,再沿骑行游步道回到青山村,由此形成的环形森林古道全长共计6.48公里。再加骑行游步道道路2.5公里,一共是8.98公里。”

建成后,这条森林古道将成为杭城西北最长的环形森林古道。

作者:通讯员 金真 记者 颉月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