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黄龙越(杭)剧团“戏·缘”三十年团庆月活动走起 快去看!
发布时间:2018-09-29 14:35:3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到看越剧、听杭剧,许多老戏迷的心里可绕不开一个名字——黄龙越(杭)剧团。眨眼间,这个成立于1988年的民营剧团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戏曲芳华。

2018年,恰逢黄龙越剧团建团三十周年、黄龙杭剧团挂牌十周年。9月28日,黄龙越(杭)剧团“戏·缘”三十年团庆月活动在黄龙洞圆缘民俗园内正式拉开帷幕。

缘起

重回戏曲传承之梦开始的地方

1988年,黄龙越剧团正式成立。在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戚雅仙、毕春芳等艺术家的悉心指导下,剧团培养出了两位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获得者,成为了民营“双梅第一团”,现拥有国家一级演员四人、二级演员十七人,编排数十出越剧大戏,三度将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收入囊中。

活动当日,剧团原生代演员再次回到她们的戏曲传承之梦开始的地方,以越剧联唱的形式纪念共同的追梦之路。

拾遗

拾起幸未遗失的美好

说起杭州最“本塘”的地方戏曲,非“杭剧”莫属。杭剧兴起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一度在江浙沪非常红火,然而伴随着历史的变迁,杭剧一度离开了杭州人的生活与记忆。2003年起,越剧团着手杭剧传承,很快便推出了杭剧《苏小小》并将其搬上电视荧幕,获浙江省第十八届牡丹奖和优秀演员奖。2008年,“黄龙杭剧团”正式挂牌,黄龙越剧团也成为了黄龙越(杭)剧团。此后十年间,先后创排两出杭剧大戏、十余出小戏。其中《龙凤锁》荣膺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2016年杭州市新剧目汇报优秀剧目奖及杭州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团庆月活动开幕当日,剧团近年创排的杭剧大戏《银瓶》片段进行了现场展演。在国庆期间,这“滴滴亲”的杭州“本塘”戏曲之风采也将在民俗园禧园舞台展现。

戏与民 

牵手戏曲传承之路的最小因子

观众、戏迷,是传统戏曲传播、传承的最小因子,也是最实土壤。成立三十年,剧团一贯潜心传承、聚力传播,将观众培养视为己任,仅公益演出每年就多达千余场次,成为江南戏曲艺术流动的展示窗口,也切实打造了“看戏到黄龙”的特色品牌。九月初,“寻觅戚毕有缘人,同唱黄龙一台戏”票友PK大赛作为本次三十周年团庆系列活动的“头炮”正式拉开,共有百余位戚毕流派爱好者参与海选,年龄最小的7岁、最长的55岁。

活动当日,现场举行本次票友PK大赛的颁奖仪式,戚、毕二派的冠军更与剧团专业演员同台联袂献艺,让“戏”与“民”实现直接的曲艺对话,民间戏粉的风采在现场可见一斑。

三十而立

坚守戏曲传承的初心、匠心

对一个剧种来说,三十年的传承和发展是责任;

对每位身体力行扛起戏曲之梦的黄龙越(杭)剧团人来说,三十年是越剧、杭剧中国梦的畅想与践行;

对一贯喜爱黄龙越(杭)剧团,喜爱越剧、杭剧的戏迷来说,三十年是矢志不渝的陪伴,更是戏曲非遗传承、承扬最稳的基石。

黄龙越(杭)剧团“戏·缘”三十年团庆月活动已正式开幕。这个十月,黄龙越(杭)剧团将用一系列演出回望那些温润美好的岁月。对于戏迷来说,还有什么比重温一出出经典戏本更让人激动和感怀的?

有十多年戏龄的赵奶奶告诉记者,自己是温州人,退休之后常常过来听戏。“我就觉得很有意思,看完了还要看,也认识了不少戏迷朋友。来黄龙洞就是来看戏,很开心。”

“戏·缘”三十年团庆月活动安排

10月1日,上午为特色歌舞表演;下午为越剧大戏《王老虎抢亲》(传承版)演出,看点:剧团老中青三代代表演员齐聚舞台,为您送上此出“戚毕”剧目。

10月2日,上午为经典折子戏专场;下午为杭剧大戏《龙凤锁》,看点:《龙凤锁》荣膺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2016年杭州市新剧目汇报优秀剧目奖及杭州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是黄龙越(杭)剧团杭剧代表剧目之一,剧情跌宕起伏,可看性很高。

10月3日,上午为经典折子戏专场;下午为越剧大戏《玉蜻蜓》。

10月13日,上午为经典折子戏专场;下午为越剧大戏《唐伯虎点秋香》。

10月20日,上午为经典折子戏专场;下午为越剧大戏《盘妻索妻》。

10月27日,上午为歌舞表演专场。

十月团庆月间其余时间,禧园大舞台每日均有越剧、杭剧经典折子戏演出。


作者:见习记者 黄雯晶 通讯员 王乘乘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