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临安撤市设区一周年 流转画面中领略四季魅力
发布时间:2018-09-14 08:30:00 Fri  来源:杭州网

为了达到导演心中晴天、日出、桔色云海、雾凇的组合,他们曾五登太子尖。片中5分49秒至6分05秒的短短一组16秒镜头,云海、雾凇在金光闪闪的日出里闪耀,惊艳了每一个观看者。其实仅仅这一组16秒钟的镜头,就需要依赖于创作人良好的美学素养与职业态度。

凌晨2点出发,扛着沉重的器材,脚踩冰爪,头顶星空,他们走在真正的冰天雪地里,危险和寒冷也被心中的热情与兴奋所替代。但即使如此,他们还是一次次失望。

直到第五次尝试,他们在难以想象的恶劣天气里攀登了近五百米之高的海拔。在艰难地攀登至接近山顶时,眼前的一切开始变得清澈亮堂起来,再往上几步,他们便将云海踩在了脚下。

登上山顶的这一刻,他们终于等到了几个月来在脑海中不断浮现的画面。他们如愿拍到了所有构想中的要素,兴奋得忘记了头发上依旧挂满的冰碴。“不登上山顶,你永远不知道顶上是怎样的风景。”

在作品上花最多的时间一直是这两位创作人的“偏执”。打开《临安•时间的风景》,精美细致的衡量标准是,每截取一张画面,都是够格的电脑桌面。他们以电影级流程进行摄制的“工匠精神”,用心打磨着每一个作品与每一幅画面。

(昌化鸡血石拍摄场景)

(山核桃拍摄在陡峭的石壁间)

(水龙拍摄-喷水镜头拍摄,为表现雕花,演员站到桌上拍摄)

两年的时间,700多个日夜,程方和程晓将临安这首家乡的山水田园诗从3分54秒一直写到了如今的6分26秒。但《临安•时间的风景》仿佛是一首难以写完的情诗,写不完的是临安的山川眉眼,写不完的是临安的日月星辰,写不完的是一种关于故乡、关于梦、关于时间的风景与长情。

作者:见习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江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