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担心旅游产品缺斤少两?杭州对旅游购物商场展开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8-09-13 14:37:10 Thu  来源:杭州网

执法人员对旅游商店电子秤进行检查

中秋、国庆眼下即将到来,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又要迎来一波人潮。西湖藕粉、杭州丝绸、龙井茶叶……杭州特色旅游产品也紧俏起来,但是,出来旅游最怕“宰客”的事情发生,这些商品质量有保证么?商家会缺斤短两么?

9月质量月,近日杭州市质监稽查支队联合杭州市旅委、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杭州市物价局、杭州市质检院等部门对上城区、西湖区、景区6家旅游购物商场展开了专项检查。

在景区灵隐路1号杭州望江楼土特产有限公司内,执法人员用专业工具对商家的两台电子秤进行检验。检验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台电子秤贴有检验合格证书,而另一台却没有。

尽管两台电子秤的检测全部合格,但根据《计量法》规定,电子秤是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受国家计量法保护的产品。凡是作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电子秤,在使用之前均需经过计量检定合格才可以使用。未按照规定申请计量检定,或者经检定后不合格的,不予使用。

“我们家店去年开的,电子秤检验合格证有的,只是一时没找到。”商店老板盛师傅介绍,前不久,刚对电子秤进行强制检定,只是证书忘记张贴了。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支队工作人员丁建良介绍说,已对商家做出责令整改,要求规定日期内找到检定合格证,同时也建议商家在电子秤明显位置张贴检定合格证,这样便于消费者、执法人员进行溯源追踪。

随后、执法人员还对店内的定量包装产品进行随机检查,检查发现,部分旅游购物商场存在销售部分商品标识标注不规范,计量器具超过定期检验日期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执法人员还对人们较为关心的蚕丝被进行了抽样送检,下一步还将对旅游购物市场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如果在消费过程中碰到商品存有质量问题,可以向12315或12365进行投诉。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蒋弈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