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中 担任礼仪的是三位杭州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8-09-02 22:05:00 Sun  来源:杭州网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接旗仪式上,出现了三位中国礼仪的身影。她们都是在杭高校的大学生,头一回站在世界大舞台上,姑娘们美丽、自信、大方且从容,向世界展示出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活力、魅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第一次带礼仪任务出国

“激动,紧张!”

21岁的徐菡目前就读于浙江大学财务管理专业,走下亚运舞台后,回到校园的她还是一名普通的大四学生。20岁的龚珂和19岁的段思琦均是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礼仪文化)的学生,开学读大二。

和杭州亚运会结缘前,姑娘们或多或少都有些体育情结。徐菡是学校啦啦操队主力,儿时练过田径,段思琦练过蹦床,龚珂则报考过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播音专业,还拿到了全国第四的好成绩。

“没想过,下了飞机感觉都还没缓过来呢,我真的到了雅加达了?”徐菡乐了。

这是三个姑娘第一次带着任务出国,并且是担任亚运会闭幕式接旗仪式礼仪的重任,深感沉淀的责任。最初参加选拔时,她们以为只是简单地做些杭州亚运会配套活动的礼仪工作,没想到直接被挑选到了接旗仪式的现场,“激动啊!也有点紧张。”三人一道说。

接旗仪式礼仪责任光荣

姑娘们准备很充分

和另两个“科班”出身的小伙伴不同,徐菡是唯一一个以非礼仪专业入选的。虽非科班,徐菡礼仪底子不错,大一那年就是浙大礼仪队的,时常会参加校内外礼仪活动,还担任过全国学生运动会闭幕式礼仪,同时她也是浙大啦啦操队的一员,仪态、表现力等都相当出色。

“有两轮面试,看仪态、外表、学习、专业等能力,然后还有沟通、自我展示的能力。最后还有英语能力。”徐菡回忆,“第二天下午得到确认消息时,真的很激动。这对我来说是种特殊的经历,也是一种荣誉。”

之后的日子里,三位姑娘跟着闭幕式“杭州时间”演出团队在杭师大仓前校区进行了封闭彩排。对于接旗仪式的礼仪工作,她们都很努力准备着。

“有几个晚上我满脑子都是舞台走位的画面。还对着镜子练微笑,不能很夸张,表情得自然。”龚珂说,接旗仪式大概有4分钟,站在嘉宾身后的礼仪得时刻保持面部优美的表情,因为镜头随时可能扫到自己,时刻不能放松。一有空,徐菡就会靠着墙站,保持背部和颈部直立的仪态。手臂撑开角度、双手摆放位置,哪只手在前哪只手在后都很有讲究,姑娘们也得时刻注意着。

四年后都已毕业

还想为杭州亚运会助力

来雅加达之前,姑娘们去试了礼仪服装,上身后欢喜得不得了,“很显身材,显腿长!中国风和现代风的结合,漂亮啊。”搭配中式的发髻,东方女孩独特的美与韵味立刻就展现出来了。

原本只是普通的在校大学生,因为杭州亚运会,人生履历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各自学校的宣传渠道都提前预约了姑娘们的采访,要将姑娘们的亚运经历写成文分享给更多的校友伙伴。

“以前从来没想过能站在亚运会这样的大舞台上。知道杭州要办亚运会,但是觉得那离我很远,4年后都毕业了,未曾想亚运和自己有怎样具体的关联。现在不一样,好希望杭州亚运会的时候我还能出一份力。”徐菡说。龚珂和段思琦也都畅想着四年后自己能继续参与亚运,为亚运助力。

作者:杭州网特派记者 王川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