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延禧攻略》中神医叶天士竟和杭州这个医院有关
发布时间:2018-08-22 15:38:1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延禧攻略》获得了不少朋友的关注,其画面、表演、细节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让人惊呼导演于正转性儿了。剧中出现了吴门医派名医叶天士这个角色,编剧借他之口,分享了不少中医知识,今天,记者从杭州市中医院了解到,叶天士与杭州市中医院是有渊源的。



延禧攻略中叶天士形象。


“我们也是在考证当中,做了很多的考证后发现叶天士与杭州市中医院是有渊源的。”杭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杨勇告诉记者。


杨勇接受记者采访。


据杭州市中医院考证,有两个脉络最后归结是来自叶天士,叶天士的一个后人叫莫相疑。莫相疑是杭嘉湖一带人,他徒弟叫叶熙春,而叶熙春是杭州市中医院创始人之一。

第二个脉络是来自于姚梦兰,姚梦兰也是杭嘉湖一带人,他最后有一个传人叫史沛棠。史沛棠是杭州市中医院1952年建院时十几位名老中医之一,所以这两位应该都来自于叶天士的这个脉络。

杭州市中医院长期考证历史后,在2008年,中国美院一位教授把这一历史制成了一个渊源图绘在了墙上。记者在杭州市中医院的一面墙体上看到了这一渊源图。

 

叶天士是温病学派的创始人,杨勇告诉记者,现在医院还在用的一些相关的这种药方,也是不断从前人处传承从而不断的演化,不断在进步。

 

杭州市中医院药方内的药材:黄连片、黄芩等治温病的药材。


杨勇建议,文学作品或者一部电影、电视剧与历史事实可能会有出入,但大家能够刨根寻底寻源的精神,他认为非常好。


叶天士资料

叶桂,字天士,号秀岩,江苏吴县人(1667-1746),祖父叶时和父亲叶朝采都是当地的名医。叶桂幼时便随父亲学医,14岁时,父亲去世,便又随父亲的一位姓朱的门人继续学习。他勤奋好学,聪颖过人,没几年,就超过了教他的朱先生,声名远播。他是中医学史上温病学派的创始人,其声望地位,并不在“金元四大家”之下,也是名贯大江南北的人物。其著作《温热论》至今仍被临床医家推崇备至。

推荐阅读

临平到主城15分钟!"三路一环"明年9月通车

杭州楼市热度下降 大学城北新项目首开只卖了六成

杭州首条“大数据公交”周五开跑 这班车到底有多聪明

杭州这所学校光校服费就要1万元?校方回应:只是预收款 校服有40件

杭州又添一座城市新地标 国家级计算机博物馆落户萧山

杭州昨晨雷神睡神大对决 有人被震醒好几次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