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到余杭鸬鸟 体验乡村“慢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22 17:20:07 Wed  来源:杭州网


慢下来,把身边的高楼大厦推开,慢下来,把眼前的电脑手机放下。慢下来,走出来,在城市的枷锁中,寻找一处栖息的地方。第二届鸬鸟乡村慢生活节,或许就是这个夏天的绝佳选择。

昨晚,一场以慢生活为主题的“梨”享时光草地音乐会在余杭区鸬鸟举行。这是第二届余杭鸬鸟乡村节的特色活动之一。据介绍,本届乡村慢生活节内容丰富,并且将更多的慢生活文化和文创概念融入到了现场活动中。

鸬鸟镇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河道水质均达二类以上,拥有山沟沟和仙山谷漂流两大旅游景区。是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级生态镇)。

慢·游志

“小时候,在山间的外婆家长大,习惯了伴着鸡鸣而起,伴着星辰而息,日常生活的背景音乐就是山间鸟鸣,这些都让我对乡野有种天然的亲近感。长大后,一去不复返的童年让我时常怀念,很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让我"重返8岁",我会把这一切用文字,用照片,用眼,用耳,用心记下。期待见到乡间自由飞翔的鸬鸟”

这是一位参加“慢·游志”体验活动的“体验师”在报名时写下的话语。

此次“慢·游志”体验师招募活动,需要体验师完成此次旅程中属于自己的“慢·游志”,所有体验师会领到一本“慢·游志”手札本,手札内容以此次“遇见鸬鸟”体验之旅的游记形式完成,主办方在活动中设置了六大关卡,分别是:“野天堂小镇”“太平老街”“山沟沟景区”“梨园”“房车露营基地”,“莳慢小院”六大站点。六大站点放置了活动任务卡,体验师需要亲临站点体验并领取任务卡粘贴到手札本制定位置。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说:“我们希望他们来到这里不是拍两张照片就走,而是真的能在回忆里留下些东西。”

这句话也成为了贯穿整场活动的主旨,“希望让体验师真的放下防备,褪去浮躁,来小镇上享受一段慢时光。”

体验结束后,主办方将把所有体验师完成的慢·游志进行回收整理,然后发布至网络平台进行投票。目前,投票评审已经正式开始,预计到9月下旬,获奖名单将最终揭晓。

慢·乡创

鸬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谓不丰富。

打年糕、酿米酒、磨豆腐、编竹篮、扎草鞋、沐塘缸等乡风习俗,千百年来沿袭至今。由民间传说演绎而来的“鳌鱼灯”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蜜梨之乡”称谓的鸬鸟,拥有“天堂鸟”优质蜜梨品牌,并供应G20杭州峰会。

可是,怎么把这些好吃、好玩、好看的东西带到市场,让更多人知道?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小镇。“举办这一次‘余杭鸬鸟·乡创设计大赛’的初衷,就是要吸引更多的创意人士一起来帮助这个小镇解决这个问题,把更多的特色伴手礼带出小镇。”鸬鸟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本次征集内容包括:“遇见鸬鸟”伴手礼设计、农产品包装设计、卡通形象设计等,市内外的企事业单位、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学生等均可以单位和个人名义参评。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现场评审,最终将有十种产品入选鸬鸟首届十佳“旅游伴手礼”,颁发奖牌和证书,其中得分最高者将获得 20000 元现金奖励。

慢·时光

仲夏夜里,少不了吃货、少不了音乐,更少不了欢乐的场景。

8月21日,在鸬鸟希尔顿酒店,有一场与众不同的趴上演。

自助餐、篝火晚会,惟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来自哪里,一定能够尽情享受其中。

在惬意、怀旧的氛围里,你可以听到黑胶唱片里流淌出的老歌、观看旧时代的无声电影。“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一首首老歌,总能勾起心底最柔软的回忆,慢时光音乐节将用一曲曲经典音乐,带你回味生活最初的美好。

慢·生活

一次说走就走的亲子自驾游,一段找回童年记忆的旅程,没有长途的舟车劳顿,告别城市钢筋水泥带来的压抑感,来鸬鸟偷得浮生半日闲!

在小孩子的世界里,就算是害怕的事情,他们也会因为好奇心而去勇敢尝试。平日里只能远远看见的马儿,如今就在眼前,伸手就可以触碰到,实在是一件叫人兴奋的事情。

在黎鹰马场,小朋友们勇敢的尝试了他们的第一次骑行,因为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连喜悦也是加倍的……

到了“蜜梨之乡”,除了亲手摘下一个个甜美的蜜梨,如今你还可以尝一尝蜜梨宴。

梨肉清甜,和排骨,红烧肉还有鱼头搭配,吃起来滑润解腻。梨肉饱满,入汤,清淡可口,将梨子肉切碎揉进丸子里,外脆里嫩,一口咬开,还带着梨的清香,也让丸子的口感变得更好。家长们说,希望时光慢些走;孩子们说,有机会一定再来。

两天一夜的行程虽然短暂,却注定成为多年之后难忘的回忆。

除此之外,本届乡村慢生活节还将面向广大在校大学生以及有志于从事影视行业的青年创作者,开办为期两周的“艺术-电影-人才-影像艺术剧本工作坊”,工作坊以社会性主题的影视剧本创作为核心,强调创造能力与原创精神,重视创作者的社会意识和人文关怀,注重视觉思维、媒介感知以及视觉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参与者能够从社会现实中寻求创作素材和创意资源,在此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视觉叙事构造,完成一部完整的、原创的影视剧本。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丁毅强 钟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