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乐享健康生活 我要爱我(组图)
发布时间:2018-07-17 15:33:23 Tue  来源:杭州网

7月13日,由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健委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并指导、可口可乐中国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可口可乐妈妈大学-乐享健康生活)”知识共享会在杭州青少年发展中心Do都城举办,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情绪管理专家、营养专家和家庭教育指导专家与50组亲子家庭一起分享“5125”的健康理念,倡导关注家庭身、心健康。

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非常普遍。情绪管理专家、国际教练联合会专业教练吴涛表示,长期的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

吴涛建议,公众应该首先学习认识和分析自己的情绪状态,并掌握一些实用技巧,以便有效管理情绪。当自己能够对情绪掌控自如时,可以将压力等看似负面的情绪化解,变成积极的动力。

据最新的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当前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1%,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已成为困恼很多家庭的一大问题。正逢孩子们的暑期来临,如何有效管控住孩子的嘴,吃而不胖,同时满足营养均衡?浙二医院营养科主任、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片红表示,营养出了问题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吃饭出了问题。专家建议公众尤其是家长应学会读懂营养标签,根据自身需求“智慧选择”膳食,控油、控盐、选择小包装、低糖或无糖的食品和饮料,拥有健康和乐享美食两不误。

除此之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曹志勇还向大家传递绘本阅读的方式,建立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方式。

“乐享健康生活”开创性地提出了“5125”理念:建议大家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同时,“5125”的谐音“我要爱我”,方便记忆。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陈珊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