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承三代的杭州“最美凉茶摊” 连续41年开摊!(组图)
发布时间:2018-07-17 15:34:34 Tue  来源:杭州网

在杭州长明寺巷社区里,有一位善心爷爷顾忠根,他用自己不多的退休金,在每年的“夏至三庚”摆免费的凉茶摊,这一摆,就足足41年!

这个凉茶摊最早要追溯到1949年以前。那时候,顾忠根的外婆在下仓桥开了一家杂货店。老太太心善,看到很多干体力活的人夏天没地方喝水解渴,就在门口供应起了免费凉茶。

1977年,顾忠根一家还住在清泰街。顾忠根的妈妈在附近卖馄饨,常见有人来讨水喝,索性重新开始送免费凉茶。再后来,哪怕1999年,他们搬到了现在住的锅子弄10号,这个善举就一直没断过,凉茶摊也一直摆在巷口。如今,41年过去了,凉茶摊已传承了三代。

7月17日 ,六月初五,是传统的入伏日,顾忠根的凉茶摊又要出摊啦!今年的这个茶摊有了全新的升级。凉茶的成分以前40年都没变过,包括了茶叶、六月霜、桑叶、人丹和藿香正气水,今年起改成了消暑效果和口感更好的新配方,茶水中含有白菊花、六月霜、小茴香、大黄、青蒿、干姜、陈皮、桉树叶、肉桂和茶叶。除此之外,中国美院学生还对凉茶铺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小摊焕然一新,为他设计定制了可推移的茶台和遮阳伞,标上了街道命名的“最美凉茶铺”字样。

但是岁月不饶人,随着年纪增长,今年已经80岁的顾忠根渐觉力不从心。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过了那么年的“风雨无阻”,这个最美凉茶摊,如今终于后继有人了!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摆摊行列,“最美凉茶文化”更是吸引了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泰国留学生,将与顾爷爷一起,为大家献爱心,送清凉,在有生之年把凉茶铺继续摆下去。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周炜玮 沈叶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