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键打印出“心中所想” 3D打印技术激发孩子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8-06-26 19:05:0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D打印如今是一项热门技术,用智能制造技术改变未来产品的创意、设计与生产模式,通常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现如今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也是如火如荼。

6月26日下午,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协办的2018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智能制造专场在萧山机器人小镇举行,参赛项目玩具3D打印互联网平台就是3D技术在玩具制作方向的应用之一。

“玩具是孩子童年的伙伴,在家庭消费中也占据了重要的一部分,消费市场非常广阔。我们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玩具制作行业,一方面能让孩子亲手制作喜爱的玩具,比如动漫人物、游戏人物等,另一方面还可以定制设计具有特殊含义的玩具。”杭州铭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金涛在路演中说。

玩具3D打印互联网平台是面向青少年玩具市场的3D打印机产品及互联网内容平台,作为一家长期研究3D打印技术的公司通过使用3D打印和物联网技术,控制分布的玩具打印机以及打印中心打印用户的玩具,保证了低成本、高效率,同时丰富的线上云平台共享的数字模型,给玩具设计、制造和使用方式带来颠覆性改变。

“用户只要从手机在APP下单就可以购买打印玩具模型,可以通过控制分布的玩具打印机以及打印中心打印出制作的玩具。”金涛说,目前,公司已经与中南卡通等公司合作。

3D打印不仅能应用在儿童玩具制作上,还开拓了许多出生在信息时代青少年们的“脑洞”。参赛项目TEACH创客教育云平台是一个面向青少年创客教育的内容分享和3D打印技术服务云平台,能将青少年们想象中的创新模型用3D打印的方式呈现出来。

“传统的教学是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创客教育主要是应用能力的锻炼,3D打印在创客教育中扮演着载体的角色。”杭州铭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旭生说。

由于购置3D打印机、建立创客中心的费用很高,而且切片、导入、打印等操作流很繁琐等原因让学校的打印设备的利用率很低,杭州铭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服务创客教育的基础设施——TEACH创客教育云平台。

平台上有丰富的教学课程,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一个设计管理自己的创客作品、利用3D打印云服务制作成实物的平台,让想象的力量变为现实。

除了3D打印技术类的项目,医疗机器人、“支点”智能经理人、智米力人工智能设计、爱咕噜等四个智能制造领域的参赛项目也进行了精彩的路演,现场亮点频频。

最终,经过5位评委的现场打分和激烈探讨,医疗机器人和爱咕噜这两个项目在本场海选赛中获胜,成功入围了8月的大赛复赛。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