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推进“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富阳、下城这样发力
发布时间:2018-06-26 18:55:4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科委副主任林霄副主任带队督查“国高企”培育认定工作

推进“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富阳、下城这样发力

杭州网讯 “创新之城”杭州,在培育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国高企)这一领域再度发力。

上个月,《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公布,据《行动计划》,杭州“国高企”数量要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到2020年力争达到6000家。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

近日,杭州市科委副主任林霄带队赴富阳区、下城区开展“国高企”培育认定督查暨创新发展专项考核情况通报工作,同时对两区“国高企”申报情况作了一次摸底调研。

坐落于富阳东洲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一流的通信基础网络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富阳区所属国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专利59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及外观专利15项,涵盖了公司通信塔类全部产品。同时,拥有自主研发实验室,联合组建了浙江大学化学系镀锌研究室,目前已经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富阳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杭州市研发技术中心。” 浙江德宝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永军说。

据悉,在上海迪士尼项目中,浙江德宝通讯作为唯一一家宏基站建设单位,全程参与了迪士尼通信建设项目。“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开展对叙利亚、新加坡、柬埔寨等国业务。” 陈永军表示。

“这是我们富阳‘国高企’的一个缩影。”富阳区科技局局长张泉水透露:“类似这样竞争力强,能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国高企’在2018年富阳区将新增39家,同时,到2018年末,富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将达到4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将达662138万元。”

“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富阳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今后富阳将通过抓培育、抓招引、抓服务三大抓手,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富阳产业的转型升级。” 富阳区委常委、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丁永刚表示。

和富阳一样,在培育、招引、服务上下“功夫”的还有下城区。

据悉,下城区在新一轮1+7政策中,有针对性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对2018-2020年通过国高企新认定的企业按照杭州市要求给予30万元配套奖励。

此外,对通过再次认定的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助。对通过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的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补助。提升科技平台和科技中介积极性,空间、园区等平台每引进或培育1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万元奖励。科技中介机构服务区内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当年新认定成功5家,给予2万元奖励。

下城区科技局局长杨军透露,自3月起,全局领导班子分头带队走访了创新中国产业园、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重点龙头骨干企业达50余家,围绕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进行了政策宣讲和答疑辅导。组织预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面对面座谈会、讲座培训会达6场次,覆盖企业200余家;并且联合税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了“入企辅导”、“门诊辅导”等多形式有针对的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规范账务、项目管理制度、产学研合作等内容。

“5月下旬,我们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征集工作,加快推进2019年、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预申报企业储备培育工作。截止目前申报今年第一批新认定的企业达到23家。”杨军说。

“‘国高企’三年倍增既是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更是两个区优化产业结构、转换新旧动能,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经之路。富阳区、下城区要发挥优势,迎难而上,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力度。”林霄对“国高企”培育认定提出希望和要求:面对现有“国高企”培育企业不足等问题,要以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为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梯度培育,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与保护,为“国高企”储备后备力量。

“此外,有针对性加大对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指导,加强调研和摸底,建立培育库,引进专业化科技中介机构,积极开展培训与辅导。”林霄建议,富阳区、下城区政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力争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