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闲林“小端午” 龙舟轧闹猛(组图)
发布时间:2018-06-26 18:29:19 Tue  来源:杭州网

6月26日是农历五月十三,闲林街道的和睦桥赛程水面上,欢呼声、锣鼓声、鞭炮声响彻云霄,来自各村社区、仓前、五常等130多艘龙舟劈波斩浪,吸引了一万余名群众围观,欢度闲林独有的传统节日“小端午”。

中午12点,随着锣鼓声和呐喊声,龙舟胜会正式上演。1000余米的和睦桥赛程水域上,130多艘龙舟来来回回划行,最热闹的时候,中旬区域有近10条龙舟交汇,值得一提的是,闲林小端午的划龙舟不比快,而是比过和睦桥洞时龙头入水的姿态和起水的水花——踩艄者用力在船尾弹跳,划手们劈波斩浪,使得龙头吃水,水花四溅。

关于小端午节的来历,在当地有一个传说:相传古时候当地遭受了百年未遇的大旱,一条隐居山间的小龙跃上天空,呼风唤雨,下了场透雨,但此举触犯了天条,没过多久就被玉帝斩于天际。农历五月初五那天,龙头掉在蒋村的深潭口,龙尾随风在天上飘了八天,于农历五月十三掉在闲林和睦桥附近的河中。为了纪念这条为民造福的小龙,形成了小端午龙舟竞渡盛会的传统习俗。据了解,小端午龙舟盛会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汤葛月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