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基本完成 新建湖州至杭州西高铁线
发布时间:2018-06-26 08:46:5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火车西站的建设一直是市民关注热点,眼下又有了新进展。

日前,《关于(省级)新建铁路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工程的批前公示》正在浙江省建设厅网站进行公示,透露了线路站点的走向,这也标志着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工作基本完成,西站建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从公示的情况说明里可以看到,这条新建的高铁线从既有的湖州站出发,由北向南途径湖州市、杭州市,新设车站3座(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最终并行在建杭黄铁路引入桐庐站。线路全长137.601km,其中新建长度136.866km。

具体来看,从湖州站始发,并行宁杭铁路东侧南行,至德清站。出站后沿宁杭铁路东侧南行上跨东笤溪,跨越宁杭铁路、长深高速,杭长高速后折向西行,于既有仓前站北侧设杭州西站。

而后上跨宣杭铁路、杭瑞高速后进入富阳境内,至富春街道西邮村西侧设富阳西站;出站后线路继续南前行,上跨富春江,于窄溪社区西侧设桐庐东站。

这条南北走向的高铁线,还途径了不少有名的地方,比如德清下渚湖、梦想小镇、京杭运河余杭南湖等,预计在2022年建成。

高铁,让城市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新建的这条高铁线更是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将不断丰满杭州至各设区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对进一步扩充和完善浙江省铁路网骨架,完善长三角城际网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这条高铁线的线路站点出炉,杭州西站的选址和建设也逐渐明朗起来。

根据规划研究,杭州西站枢纽地区将以站城融合为总目标,一体化开发枢纽及周边地区,着力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和新核心、站城一体、三生融合的现代化高铁新城。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静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