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富城铁配套天然气次高压保供工程割接通气
发布时间:2018-06-12 14:38:16 Tue  来源:杭州网

48小时不间断作业协同作战民生供气不影响

杭州至富阳天然气高压管道,承担着下游富阳、桐庐地区15.6万居民用户,1022家公建、工业用户的用气需求。2017年,富阳、桐庐区域年用气近达1亿立方。

杭富线次高压保供工程贯通后,需要实施新、旧管线割接,其中,因天然气割接、置换,需要经历压力调节、氮气置换、割接施工、天然气置换等多项程序,需要时间支持。

为将对富阳、桐庐区域用户用气影响降到最低,综合紧迫性、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多方因素,最终采用“48小时停气割接”方案。

精心编制,方案“优则更优”。

该方案选择了用气压力相对较小的双休日6月9日—10日,作业时间控制48小时内,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6月9日早上7点,通过关闭阀门停止接入天然气,将狮子口阀室至富阳站16.5公里高压管道(S12)与整个高压系统隔离后,实施放散、氮气置换。

第二阶段,6月10日凌晨,管线上四处割接点同步施工,先后实施烘烤防腐层、开孔、天然气复测、切割、对口、焊接等工序,经现场无损检测焊接质量合格。

第三阶段,实施天然气置换、提压。6月11日早晨7点,杭州至富阳段次高压管线投入运行,按计划在48小时内完成整体割接、置换、投运工作。

上下协同,对民生用气无影响。

因割接涉及停气,在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支持下,杭州市城投集团、地铁集团,西湖区、富阳区、桐庐县政府,杭州市燃气集团、富阳华润等相关部门、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杭富线高压燃气管割接及区域用气保供有关问题实施专题研究,明确杭州天然气公司会同下游的富阳华润公司、桐庐杭燃公司,按照“管容气+LNG”供气方案,根据日常气量使用情况编制“保供方案”实施气量预测,落实气源组织,统一调度,做好预案,全力保供。

两天的割接期间,上下游各燃气公司严格落实方案执行,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割接置换过程顺利、平稳、安全,未对市民使用天然气产生影响,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新闻超链接:

杭州城市燃气拥有6500多公里地下管道,天然气清洁能源普惠1100万市民日常生活。前亚运期间的杭州面临基础设施大建设,地铁、管廊、轻轨工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推进,2018年,轨道交通工程涉及燃气管道迁改工作就有99处。

这其中,既有杭富线次高压保供工程这样,与天然气高压管道的交割,也有主城区中压燃气干管的迁改施工。当地铁等大型建设工程遭遇地下燃气管道、特别是高压天然气管道,理解、配合、协同、确保安全运行、安全建设、确保民生供气是我们共同的主题。

作者:通讯员 方翠燕 记者 陈焕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