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内领先! 杭电开出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
发布时间:2018-06-08 16:42:24 Fri  来源:杭州网

6月7日到8日,梅雨季来临前的日子,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滋味。杭州的考生、交管,家长等都在紧锣密鼓地备战高考中。2018年的高考相比往年,呈现出明显的变化:报考人数增长的同时,加分项目取消;但同时,高校育人也呈现出面向社会需求,“春江水暖鸭先知”的灵活调整,针对创新创业大环境和新经济形态对人才的要求,一大批新专业应时而生。

据教育部公示,2018年全国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我省高校共新增65个本科专业。其中不少专业以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八大万亿产业设立,有科学与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物业管理、航天航空工程专业、网络空间安全等社会热点创立,以吸纳、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在杭州下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开设新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2018年将招收约40人。该专业是涉及到计算机、电子、机械、自动化几个学科的交叉学科,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学生。今日,杭州网记者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让专家解读今年选专业有哪些新变化。

引领全国 杭电开出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今秋招生

“人工智能”专业从字面上看,“酷炫前沿”,具体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学校自动化学院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范影乐教授告诉记者,杭电的人工智能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智能科学基础理论和思维方法、能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专业技术知识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该专业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硕博学位深造。

设立这样一个新专业有哪些考量和侧重呢?“这是基于国家、社会需求、学科发展的需要和培养学制、杭电特色等五个方面考虑的。”范影乐教授介绍,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30 我国要成为人工智能创新强国,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T产业等都在转型,在人工智能领域各国都处于同一起跑线。 

人工智能:需求旺盛,人才输出不足

杭电给出“解决方案”

电子信息是杭电的传统特色,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也是杭电发力“人工智能”学院架构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一个典型案例。

5月27日,杭电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校长朱泽飞在讲话中提出,人工智能加速发展,随着“脑计划”“人工智能2.0”“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科技创新2030战略的提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在“大数据智能与智能制造”“自主智能与无人系统”“人机混合智能与智慧健康”3个方向上形成特色,在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领先的标志性、原创性学术成果,推动我校人工智能学科跨越发展、异军突起,形成国内领先优势。

杭电范影乐教授说,在社会需求层面,原来的BAT公司都在利用大数据将社会需求往人工智能方向引导,例如阿里的大脑,腾讯的神经网络。典型代表有百度的无人车,腾讯的智慧医疗以及阿里巴巴在金融方面对于大数据的应用。

而与之相反的是,现今高校传统学科专业还是自动化和计算机为主, 往往在一些学科之中人工智能的知识都占比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开设新专业不仅解决了各界需求、也是完善学生培养模式的创新做法。

杭电为本科生的成长提供了大量的操作机会,本科期间,学生就可参与科研项目,与此同时,学制与研究之间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学制和今后的研究,可能是不同方向,新增更多专业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杭电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振华表示,该专业也与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产学合作,加强“新工科”建设,和企业合作授课,协同育人。并与俄罗斯圣光机大学、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等国外一流高校建立了国际化联合培养模式。学校将结合社会认可度适量增加招生人数,拟全员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完善联合培养模式。学生还可就业于百度、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等具有人工智能属性的IT企业,或与人工智能有机融合的传统企业。

首批00后即将进入校园

杭电青睐怎样的学生?

陈振华是学校“三位一体”的考官,结合面试环节的体会,他告诉记者,当前,杭电自动化学院的新旧专业,大都围绕人工智能的信息特色来构建,不少学生是有强烈意愿加入杭电学习的。

陈振华说,现在的00后更依赖信息和网络,有个人特色,有自己清晰的职业规划,在面试的时候,自动化学院的考官往往会问他们一些关于网络的问题,比如,在网络上花多少时间、利用网络做什么,关于社交媒体和网络游戏有什么想法。陈振华发现,“00后”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同时,相较往年,今年新生的综合素质相比前几年有很大的提高,学生们大多个性很强。在面试时马上可以展示出自己的特长,非常自信。

陈振华笑谈,“目前自动化学院还是男生数量多,但优秀的还是女生。来我们学校的学生生源基础好,专业好,我们对新专业招生很有信心。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实习生 黄雯晶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