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了本土高山“车厘子”  味道更鲜水分更足
发布时间:2018-05-24 19:52:2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颗大沁甜、肉厚饱满的车厘子一直是进口水果市场的宠儿,但杭州本地种植的只有小樱桃。杭州市农科院传来好消息,眼下,杭州地区终于有了自产的车厘子,不仅外形上和进口的如同亲姐妹,还进行了本地驯化,吃起来更鲜水分更足。

5月24日,记者跟随市农科院的专家们,一同来到了位于临安龙岗的种植基地,这里海拔达到了1000米,也是杭州唯一一个高山甜樱桃种植基地。

种植6年达到稳定亩产

填补杭州本地水果空窗期

市面上大家会看到大樱桃、甜樱桃、车厘子各种不同的叫法,究竟是不是同一类?市农科院园艺所的专家黄康康介绍,其实它们就是同一家人,樱桃英文名称是“cherry”,音译过来就是车厘子,中国一般叫大樱桃,学名则是甜樱桃。

黄康康说,欧美国家最早种植甜樱桃,相当于舶来品,而小樱桃发源地在中国,学名叫中国樱桃。小樱桃小且软,不易运输和长久保存。

相较于北方的气候,其实杭州并不适合甜樱桃生长。黄康康说,由于夏季温度太高,降雨多,湿度大,虽然从八十年代起陆续从北方引种试种,但都失败了,直到2012年,专家们又从烟台、大连等北方引进了30多个品种,经过5年培育,今年终于达到了稳定亩产。

“现在与杭州农科院合作的基地里约有50亩,一半在高山区,一半在平地。”黄康康告诉记者,目前亩产可达750公斤,采摘收入每亩达8万元。

平地甜樱桃5月10日左右可以成熟采摘,高山品种的成熟期要略晚一些,可从5月20日一直到6月中旬,现在正值高山甜樱桃的最佳采摘期,大约九成熟。

这样一来,4月底至5月初,可采摘小樱桃,到5月中旬可采摘甜樱桃,随后枇杷也能大量上市。“甜樱桃的出现恰好填补了目前杭州本地水果的空窗期。”

高山品种纯自然生长

口感更鲜水分更足

记者在龙岗基地里看到,挂满枝头的甜樱桃颗粒饱满,成串的果实大小如同葡萄一般,水灵水灵的,非常诱人。外形大一些的每颗重量能达到20多克,比一元硬币还大。一口下去,和进口车厘子相比,更为酸甜可口,鲜美多汁。

黄康康告诉记者,能在南方种植成功,技术上属于高难度,需要避雨棚、遮阳棚、防鸟网,同时还要控制花芽正常分化,枝条的生长方向,温度、湿度、光照时长、低温多少天等都需要精确控制。

“高山地区除了降水量和湿度高,气候上跟北方主栽区相差无几,使得高山的结实率会更高,品种也更多。”说起高山甜樱桃的优势,黄康康连连说道,“它们在大棚里都是纯自然生长,只放蜂蜜进行授粉和搭配其他品种互相授粉。”

现在,杭州一共有4个适宜种植的品种,其结实率提高3倍以上。

不过,目前杭州试种成功的车厘子都生长在科研基地中,可进行小范围采摘游,如果农户买小苗去种植,至少也要5年才能结果上市。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黄怡弘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