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厨房着火咋办?这几招可以救命
发布时间:2018-05-06 12:24:42 Sun  来源:杭州网

厨房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一个单元,大家总能在新闻里看到XX家厨房着火,引发重大火灾。而我们往往也会忽略这个地方存在的安全隐患。

首先我们要清楚火灾发生的三个条件,可燃物、助燃物和引火源。就厨房来讲完全具备火灾的三个条件。

可燃物无论是天然气还是煤气都属于易燃物;其次是食用油等;助燃物助燃物一般指空气中的氧;引火源引火源就是明火或者电火花。

下面就厨房火灾的几种情况进行分别介绍:

1 油品温度过高引发的火灾

最佳扑救方法:家里配备一块面积大于锅盖的灭火毯,发生火灾时在切断燃气开关的前提下,将灭火毯展开覆盖于油锅上,明火很快就会熄灭。

不建议使用锅盖直接盖住油锅,现在市面上的锅盖材质难以扑灭高温的油火,反而容易有烫伤的危险。

切忌用水灭火!!!

水油混合物会造成火势蔓延,同时冷热接触会造成油粒溅射造成烫伤,盐、豆类、米类等与黄沙状态接近的物质灭火也是不明智的,盐粒在高温容易爆裂迸溅,家里那袋盐量不够,起不了多大作用。而豆类、米类本来就属于可燃物,豆类还有大量油类,更是火上浇油。

2 燃气管道泄漏引发的火灾,燃气管道使用时间长了或遭到损坏就容易发生燃气泄漏,不一定24h都有人守,在厨房能及时发现燃气泄漏,因此安装气体泄漏报警器就十分重要。

维护、检修燃气管道时切忌使用明火照明,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肥皂水涂抹于管道上和连接阀门处,如果有气泡就说明有漏点存在,如果在厨房中闻到了燃气的臭味,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千万不要打开电灯,一个电火花就可能引爆整个厨房。

万一不小心燃气泄漏着火怎么办?

1 迅速灭火!用灭火器、干粉灭火剂、湿棉被等扑打火焰根部迅速灭火。

2 火彻底熄灭后关闭阀门!切记火熄灭前不要关闭阀门,着火时直接关闭阀门可能导致回流,引起爆炸。

3 离开现场或报警!火势严重的,如火势无法控制,应该在疏散人员后,迅速离开现场。在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拨打火警119电话报警,并立即向燃气公司客服中心报险。

4 疏散人员!火势严重后,应立即疏散人员。要迅速疏散家人、邻居,同时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5 不要开灯或打电话!切记燃气泄漏着火时,不要在房间内打电话,不要开灯,不要有金属摩擦,也不要在这个时候去拉断电闸。

 

作者:通讯员杭州消防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