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好消息!江干新塘河景观亮灯将全线打通 与钱江新城灯光秀融为一体
发布时间:2018-04-28 15:55:42 Sat  来源:杭州网

   

“亲水杭城 全民共享”系列活动现场

    杭州网讯 临水而居,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杭州的河道近年变化真不小,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已成为河道生态的代名词。

    随着杭州“五水共治”工作推进,江干区的河道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一批具有江干特色的美丽河道,比如城中村区块的六号港、机场港等河道,通过游步道贯通、夜间亮灯、文化点缀,显著提升了沿河群众治水惠民的获得感。

    2018年,在围绕“美丽河道”建设的基础上,江干区又将有哪些新进展?4月28日上午,“亲水杭城 全民共享”系列活动暨江干区“水韵钱塘·绘河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现场公布了2018年“江干区美丽河道作战图”,创新推出“一街道一特色一亮点”、“一河一景一文化”创建活动,计划打造3条市级美丽河道、5条区级美丽河道。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结合五水共治彩绘风筝

    新塘河便是其中之一,据悉,江干区计划将其打造为杭州市级美丽河道。作为钱江新城精品区的重要河道,新塘河末端3公里(清江路——之江路段)流入江干辖区范围内,目前还处于零星照明状态。

    市民想从游步道沿着河岸散步,只能依托路灯提供照明,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监管中心了解到,2018年9月前,这里将实现全线3公里景观照明,与钱江新城灯光秀融为一体。

    有了夜景灯光,晚饭后来散步的市民数量将会增加。新塘河边还将全线贯通游步道,也就说,沿着新塘河游步道走,可以直通钱江新城核心区。会担心迷路么?“我们将设置河道标识导向系统,除了常规性的提示性标志、河长指示牌外,还会特别打造游步道景点线路图。”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克贞说。

    除了亮灯,沿岸绿化、休闲设施改造也是美丽河道的重点创建内容。“关于新塘河,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有清淤、绿化提升以及休闲设施改造。”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柴国芹介绍道,此外在庆春东路段还要建造一个水泵站,促进水域的流动,提高水的含氧量。

    记者从江干区治水办了解到,今年江干区计划实施48个治水项目,重点实施引水畅流、亮化美化两大行动。一方面,通过沟通河网水系、实施河道清淤、推进综保建设、优化生态治理等举措,构建更完善的畅流格局。

    另一方面,围绕“一轴三区”,全面推进河道美化亮化行动。着重完善钱江新城、城东新城区块近10公里已整治河道的景观亮灯设施,实现河道亮灯与城市建筑、街道亮化有机融合,构建“白天赏水景、晚上看亮灯”的独特河道风光,与钱江新城灯光秀融为一体。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宵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