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夫妻双双查出肺癌 这些坏习惯是元凶……
发布时间:2018-04-19 14:46: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会呈现出人们所说的“夫妻相”。却不知夫妻生活久了,还会得“夫妻病”。在这些疾病中以肺癌最令人望而生畏。癌是非传染性疾病,而夫妻同时患病主要由夫妻共同的生活方式所致。丈夫有吸烟史,作为被动吸烟者的妻子也不能幸免于难。

    一年之间 六旬夫妻双双查出肺癌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江洪说,60岁的张先生是位有着40多年烟龄的“老烟枪”,去年体检检出肺癌,今年一开年,自己的妻子竟然也检查出患有肺癌。像这样夫妻共同患肺癌的近三年来江洪主任已经接诊到三对了。这几对夫妻都有个共同点,夫妻双方有一方是吸烟者。夫妻肺癌,跟二手烟和生活环境、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烟草、二手烟已被证实跟肺癌有关。

    江洪主任说,近两年肺癌出现了三个特征:发病率上升快、女性肺癌患者骤增、患者群体趋于年轻化。我国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有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女性肺腺癌的发病率在上升,导致肺癌整体的发病率高。除了发病率高,还呈现年轻化趋势。近5-10年,江洪主任的门诊里经常碰到三四十岁的女性被查出患肺癌,相比十年前,这个趋势还是很明显的。除了二手烟的祸害,可能与厨房油烟也有一定的关系。

    很多肺癌在早期甚至中期都是无明显症状的,那如何发现呢?江洪主任说,目前七成以上肺癌由体检发现,因此体检很重要。40岁以上为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江主任提醒,以下四类人群,是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医生:40岁以上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CT

    江主任说,肺癌高危人群包含这几类:

    1.正在吸烟的或有吸烟史的、吸烟指数大于400的(吸烟指数=吸烟的年数×每日吸烟的支数)的、或吸二手烟严重的。

    2.有肺癌家族史的人。

    3.有第一原发癌的,例如乳腺癌、胃癌、直肠癌、甲状腺癌等。

    4.有长期慢性肺部疾病的,比如陈旧性结核病易引发疤痕癌。受肺部慢性炎症长期刺激,会导致肺癌发生。

    肺癌的预后与临床分期密切相关,早期诊断、正确分期、合理治疗对患者预后有重要意义。江洪主任说,我们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发现,一些术后病理诊断为Ⅰ期的腺癌患者,在短时间内就复发转移,考虑可能跟病理类型有关。

    目前,市一医院通过做弹力膜染色来确定是否侵犯脏层胸膜 。“我们医院坚持做弹力膜染色,就是为了更好地对肺癌进行分期。比如,小于4厘米的肺癌,没有远处及淋巴结转移,如果也没有侵犯脏层胸膜,就可以不做化疗,一旦侵犯了,就可能需要上化疗。这点对病人来说非常重要。”江主任说。

    另据了解,市一医院马胜林院长主持的一项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可通过抽血5ml检测,预警早期肺癌,同时它具有检测信息量大、准确性高、检测速度快和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可在临床未表现症状的情况下做精准诊断。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