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木雕里的十全十美情人节
发布时间:2018-04-15 11:36:27 Sun  来源:杭州网

美丽的芍药

自古以来,十全十美是中国人的至上追求,有完美吉祥之意,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也洋溢着对幸福的细细品味。2014年开始,雷峰塔景区开始围绕爱情文化,开展三月三上巳节,七月七七夕节,加起来正好是十全十美情人节活动。

上午10点,景区邀请了50对情侣,听讲解MM说东阳木雕《白蛇传》故事,欣赏东阳木雕作品,学习东阳木雕雕刻技艺,亲手制作白蛇传木吊坠,赠送芍药,过了一个浪漫的情人节。

三月初三,是古代上巳节,也是中国传统情人节。上巳节形成于春秋末期,开始日期在农历三月上旬的巳日,魏晋以后改为三月三日,比西方情人节要早1000多年。

这一天,古代男女穿上新缝制的春装,倾城邀约而出,踏青幽会,互定终身;这一天,我国壮、瑶、苗、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集体放假两天,通过对歌,制作五色糯饭,染彩色蛋,杀鸡宰鸭,喝酒庆贺等方式,欢度这个节日;这一天,白娘子按照观世音菩萨的指点“三月三日是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

有缘千里来相会,须往西湖高处寻”,在断桥找到了自己的恩人许仙,于是才有了千古传颂的爱情传说。

4月18日是三月初三古代上巳节。自4月15日开始,雷峰塔景区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十全十美情人节,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三月三爱情节活动。

据了解,4月15日——5月14日,来到景区的游客都可以参加“勇闯三关,解救白娘子”活动,按照要求完成闯关游戏,便可至游客中心免费领取一枚价值32元的雷峰塔红木书签或雷峰塔明信片,成功解救白娘子。

雷峰塔景区暗层,大型壁画《白蛇传》,将广为流传的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通过东阳木雕的形式生动地展现在大家眼前。

该木雕由东阳木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陆光正先生带领他的弟子,经数十位工匠花费近三年时间完成。活动现场陆光正创作室将展示《玉兔迎春》东阳木雕台屏以及东阳木雕制作中的“修光”技艺。

欣赏完东阳木雕制作后,参与活动的情侣将亲手制作一块白蛇传木吊坠作为定情信物。

活动中还有赠老公赠妻子芍药的环节。

芍药,据《本草》记载:“芍药犹绰约也,美好貌。此草花容绰约,故以为名。”芍药的药,去掉草字头就是约,可理解为邀约、约会的约。用芍药表达对女子的爱意,中国自古就有之。

《诗经•郑风•溱洧》中就有“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讲的是一位女子在三月三这一天,邀请一男子到溱洧水滨,参加一个热闹非凡的联欢盛会,他们在谈笑中相互戏谑,赠送鲜花芍药,以示爱慕之情。活动当天,参加活动的情侣穿上古装,由男士亲手为女士戴上代表爱情的芍药花,以表达对她的爱慕之情。

作者:通讯员 晶晶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