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菠萝科学奖揭晓:獐子岛扇贝 清华第一段子手都获奖了
发布时间:2018-04-14 11:16:14 Sat  来源:杭州网
菠萝科学奖在杭州颁出2018年度最新奖项
 

获奖嘉宾现场“尬舞”

这篇“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文章甚至引来了獐子岛的官方回应:“这篇文章的说法已经突破了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底线,扇贝不具备文章中所说的迁徙能力。”

虽然这些扇贝永远而莫名其妙地离开了我们,但却成功引起了公众对以扇贝为首的水产海鲜的人文关怀,为了纪念獐子岛扇贝们,组委会授予它们2018·菠萝科学奖菠萝U奖。

清华第一科普段子手毕导拿下幻想奖

来自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的第一科普段子手毕导,因常年受洗袜子这一家务琐事所扰,无心科研。于是决定发挥工科思维,充分运用所学,发明“自动洗袜机”。

毕导夜以继日、殚精竭虑,熬红了眼睛、熬瘦了身体。经过“电脑风扇洗袜机”、“打蛋器洗袜机”、“光头强团伙洗袜机”、“自行车洗袜机”四代升级,虽最终没能解放双手,但传播了科学、娱乐了大众。

此外,毕导还有“科学制霸跳一跳”“蕉枣同吃的味道研究”“抢红包的概率统计”等令人大跌眼镜闻风丧胆的脑洞研究。

为了表彰毕导“人生有涯脑洞无限”的精神,组委会授予他2018·菠萝科学奖幻想奖。

粘土捏制假毛毛虫获生物医学奖

有搞笑的成果,也有严谨的科学研究。

来自全球假毛虫计划中国热带雨林团队的黄述银等人,用粘土捏制了2900多只假毛毛虫放到从北极到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中,通过诱骗鸟类、昆虫等捕食者留下齿印,观察各个地区毛虫的被捕食率,得出结论:从赤道到南北极,纬度每升高一度毛虫的被捕食率下降2.7%,格陵兰岛的毛虫被捕食率只有赤道地区的八分之一;同时海拔每升高100米毛虫被捕食率降低6.6%。

为了感谢他们对全球毛虫生存状况的关怀,菠萝科学奖特别授予他们生物医学奖。

心理学奖:收脏钱更容易做坏事

此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周欣悦,曾在首届菠萝科学奖上,凭“数钱可以减轻痛苦”的研究荣获心理学奖,昨晚再度凭借“收脏钱更容易做坏事”拿下了心理学奖。

周欣悦观察到了纸币洁净程度对人的行为的影响。研究人员在菜市场同一摊位分别用干净的纸币和脏的纸币买菜,再统计买到的蔬菜重量,结论是,当研究人员使用的是脏纸币时,商贩偷斤短两的情况更为严重。我们甚至可以猜想,如果银行加速对脏污钱币的淘汰,社会的道德标准也许就能普遍得到提升。

为了表彰她身在学院,心系菜场的科研精神,组委会特别授予她2018·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

2018菠萝科学奖获奖名单

物理学奖:宅着更节能

菠萝U奖:獐子岛扇贝神秘失踪事件

菠萝ME奖:“美妆博主”小Y老师

生物医学奖:全球假毛虫计划

幻想奖:毕导的奇葩脑洞

化学奖:菠菜探测爆炸物

数学奖:精子寻找卵子的数学模型

发明奖:“人造舌头”辨别假酒

心理学奖:收脏钱更容易做坏事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