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杭州萧山农企升级再添动能
发布时间:2018-04-10 15:46:5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过去数年,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新零售快速兴起,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发生深刻转变,农业现代化发展风潮新盛。基于此,杭州萧山积极探索,通过“线下零售实体店+线上运营”的农产品营销模式,拓宽传统农产品及加工品的市场路径,推动当地农业企业转型升级、更新改造,从而使供给更加个性、高效,更好地满足广大城乡居民的需求,也打响了萧山农产品的市场名号,为传统农企转型升级带来了新动能。

    早在2014年,萧山区农业局信息中心便牵头成立了萧山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为萧山农副产品开拓出网上销售“集体领地”。随着入驻网商数量持续增多,2017年,萧山区农业局与阿里巴巴进一步整合资源,将“萧山特产馆”在1688“萧山产业带”平台上线,通过汇集萧山最具实力的农副产品企业和最优质的农副产品品牌,打造萧山农副产品品牌集中展示平台和线上销售中心。

    如今,依托平台优势,萧山农副产品在线上市场大放异彩。干果零食、风味干菜、特色酱菜、蜜茶保健、酒类饮品、风味美食、多彩园艺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所前镇越王村茶叶产业集群,靖江街道雷东村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益农镇赵家湾村霉干菜、萝卜干产业集群等呈百花齐放之势,萧山农产品的声誉在线上市场逐渐壮大。

    线上市场风生水起,在线下,一批涉农企业和创业者扎根电商沃土,茁壮成长。在萧山农业电商格局中,萧山区农业电商孵化园无疑是最具分量的参与者、塑造者。地处杭州地铁2号线振宁路站出口,毗邻钱江世纪城CBD,占地 1300多平方米,萧山区农业电商孵化园俨然是涉农电商从业者的“梦想之家”。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采用“孵化园+协会”的运作模式,通过组建协会,实现社会化运作,提高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的组织化程度。同时,由协会引导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抱团,开展市场化运作,提高线上销售的专业度。而园区内电商工作室、商务洽谈室、摄影棚、培训室等配套设施,则为实行农产品电子商务一条龙专业化服务提供了完善的基础性保障。

    所前人小田是萧山二职电商专业的学生,两个多月前,他带着“做有影响力的萧山原生态茶品”的梦想来到园区创业,“运营团队不仅帮我们调整店铺页面及营销策略,还引导我们打开思路,全面了解产品市场,明晰自己的不足和方向。”小田说。如今,边创业边学习的小田有了新想法:上新“大麦茶”,尝试用“社群营销”模式丰富营销渠道。

    此外,萧山老一辈多从事传统农产品加工和种养殖业,受年龄结构和时代环境等多种因素制约,传统农创者对新业态尤其是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动向难以把握,如何将接力棒顺利转交“创二代现实问题。

    在萧山农业电商孵化园,紫香集团、党山酱萃、巨佳茶业、盛锦养蜂、仲山农业等传统农企纷纷入园接受孵化;龚老汉甲鱼作为出口韩国、日本基地,良好的线下基础也为线上市场打开了销路。依托蓬勃发展的电商势头,萧山传统农企成长动力十足,并谋求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赵咪玲大学毕业后,便从父亲赵文耀手中接过“赵老大”霉干菜的线上业务,顶着“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霉干菜腌制技艺)”的荣誉,赵咪玲想进一步做大线上份额,与此同时,与父辈不同,如何提升霉干菜的传统制作工艺,满足浙南浙北客户的不同需求?如何把好原材料的安全关卡?是她目前着力破解的新问题。而这种思维和意识,也是互联网时代,萧山农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所在。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傅潇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