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路边免费领小礼品 杭州50多名老人被骗12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8-03-29 16:27:1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袋米、一壶油或者一个脸盆,街头免费领,是不是会心动?余杭的50多名老人,就因此被“套”走了上百万元养老钱。

    2016年5月初,余杭街头一小伙给了张阿姨一张传单,说是其公司有高回报率的投资项目,可以了解一下,而且就算没投资意向,凭单页可免费领取一袋大米,张阿姨只需跟着去一趟小伙所在的公司即可。

    张阿姨心想了解一下也是可以的,而且还有大米可以领,就跟着小伙小王到了公司内了解投资情况,张阿姨看着“巨利公司”的公司招牌和办公地,感觉还蛮正规的,就了解了投资项目情况,不过当天没有决定投资,领了大米就回了家。

    此后,小王多次打电话跟张阿姨聊天,介绍这个项目的低风险及高回报率,久而久之,张阿姨有些心动了,就借给巨利公司1万元3个月,张阿姨收到1300元回报,往后巨利公司一直和张阿姨保持着联系。

    到了5月底,张阿姨还应邀参加了巨利公司在农庄组织的活动,活动现场投影宣传了公司情况,公司负责人李某说,河北那边的工厂生产形势很好,现要扩大生产,但缺少资金,需要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解决资金,借款人投资回报率很高。于是,张阿姨在6月又以丈夫的名义借给该公司1万元3个月,张阿姨又收到1400元回报。

    同年7月,小王打电话给张阿姨,称以后的借期都是半年至一年的,如果还有钱的话现在投比较划算。不过张阿姨觉得之前的投资还没有到期,暂时不想投了,小王又说可以转存一下。次日,张阿姨就到公司办理了转存,继续投资,重新签订了借款合同。

    同年8月初,张阿姨不想继续投资,便到公司要求将钱取出,工作人员让她放心,并写了一张金额为1600元的欠条给她,让她两天后就去拿利息。从这以后,张阿姨就再也联系不上工作人员,到公司现场才发现已是人去楼空。

    近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涉嫌集资诈骗罪,站在了余杭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李某是众星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其个人及众星公司拖欠巨额债务无法偿还的情况下,为筹集资金,伙同他人经预谋于2016年5月,由他人垫资,在余杭成立巨利公司。

    同年5月至8月,李某等人在因巨额债务未偿还导致众星公司的土地及房产被查封的情况下,隐瞒上述事实,以众星公司需要资金扩大生产等为由,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宣传,谎称可以还本付息,在余杭骗取50余名被害人共129万余元,并将款项用于支付业务员高额提成、偿还垫资款等。至案发,共造成被害人实际损失人民币119万余元。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并责令李某退赔被害人损失。

    余杭法院法官提醒说,本案中老人们的遭遇并非个别现象,类似的“高息借款”就隐藏在市民身边,骗子们先是以免费领礼品为噱头吸引老人,再以热情的行动让老人产生信任感,然后推销莫须有的投资项目以高利息低风险诱惑老人,有时还有通过讲座、实地考察等形式让老人相信自己,最终的结果就是钱财到手,人去楼空。所以,面对小恩小惠,请一定要保持理性,特别是家里有中老年人的,一定要提醒他们,防止上当受骗。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余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