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紧急提醒 手机存这张图的请尽快删除
发布时间:2018-03-28 10:17:30 Wed  来源:杭州网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这个手机支付快速便捷的时代,各类APP注册的账号密码多如牛毛,用户无法记住,因此有的人就会选择在手机备忘录中写下账号密码,有的人则会选择在纸上写好拍照存相册。

而今天的案件,正因为手机相册一张写有支付密码的照片而发生的……

3月21日21时56分,祥符派出所接事主赵先生(化名)报案,称其在通益路某网吧上网休息时,被人拿走放在隔壁座位上的手机,自己微信钱报的余额也被人转走,还有人伪装成赵先生本人向其微信里的好友借款,已经骗取多人的钱款。

祥符派出所受案后立即开展调查,最终确定嫌疑人王某(化名)的身份,同日晚,在总管堂某酒店内将王某抓获。

经审讯,王某交代了自己由于一时贪念,拿走座位上的手机后,通过群发消息的方式骗取赵先生微信好友钱财的事实。

王某为何能轻而易举地进入赵先生的手机并骗取钱财呢?

在后续调查过程中,民警找到原因——原来是因赵先生并未设置开机密码,且将微信支付密码的照片存在了相册当中。

案发当日13时许,王某离开网吧,走在路上时突然心生贪念,想趁机利用该手机骗钱,拿出手机时“惊喜”发现该手机仅凭屏幕滑动就可解锁,后来又无意间在相册内发现事主留下的微信支付密码,更是“喜上加喜”,从而实施诈骗。

王某先将赵先生微信钱包内的余额通过微信扫码转账的方式转给自己后,又通过微信编辑了一条“给我转200块钱”的信息进行群发。

该消息一发出,各位亲朋好友毫不犹豫地给“赵先生”转账,200元、70元、86元……王某看着一笔笔钱转了过来,内心窃喜,急急忙忙拿出自己的手机,以微信扫码的方式分五次转给了自己的微信。

经调查,王某共计违法所得694.71元,现王某已被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如今智能手机与快捷支付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更需要提高防范意识:一是手机必须设置开机密码,但避免设置自己的生日及家人的生日等过于简单的密码;二是千万不要将身份证、银行卡、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的照片存在手机内;三是当微信好友借钱时,需再三确认是否为本人。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