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3岁女孩在山里独自过了一夜 为找她全城人的心都被牵动了
发布时间:2018-03-28 16:13:11 Wed  来源:杭州网

3月28日,一个叫米米(化名)的3岁不到的小女孩,走失后,在附近一座山中独自了过一夜,牵动了全城人的心。最终在100余名警民组成的搜救团队联合搜寻下,女孩被成功找回。

搜寻

整个晚上上百人在找她

3月27日傍晚18点15分左右,临安公安分局青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其3岁不到的女儿米米在家中院子玩耍时不见了,请求帮助。青山派出所教导员丁贞培立即带队赶往现场,米米的母亲告诉丁贞培,当天下午,一家人都在堂屋里包清明果,米米独自一人在客厅里看电视,过了一会儿她到院子里玩耍。

到了6点左右的样子,家人发现米米不见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找了十多分钟都没有发现米米的身影,便马上报警。

青山派出所立即向临安公安分局报告后,迅速启动联动应急预案,并成立临时指挥部,由所长周勇坐镇指挥,教导员丁贞培做现场指挥,将搜寻工作分为三个大组,一是视频查找组,通过村道和社会监控,查找米米走出家后的路线;二是走访调查组,组织警力以米米家为中心,挨家挨户展开走访调查,了解是否有陌生人或者车辆出现在村里;三是搜寻组,将警力、街道、村干部、家属分为五路,以米米走失点为中心,喊着米米的名字沿路寻找,不放过任何角落,每家每户、每个可以藏身的地方挨个寻去。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看着天黑下来,还是没有米米的消息。

到了晚上21点左右,临安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通过应急联动,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搜救队及警犬队、民间户外救援队、村民、志愿者等增援力量陆续加入搜寻队伍,100余人组成的搜寻团队分成6条路线展开第二波地毯式搜寻,从容易出事的河边、井边、山沟一遍遍确认,甚至连村里废弃房屋、坑洼地、都找遍了,生怕孩子到这些危险的地方。这些地方找过后,再往村边的山头上搜寻,就这样一直找到凌晨,搜寻团队一刻不停歇,围着村里村外整整找了一个昼夜。

此时,网络、朋友圈内以铺天盖地的速度,迅速传播开关于米米走失的寻人启示,希望通过网友的力量能获取到一点线索和消息,米米的走失牵动着全城的心。

获救

在山上被搜救队找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今天早上8点20分左右,救援队在距离米米家后门1公里处的山上一块大石头下面发现了正熟睡的米米,此时,走失的米米正躺在石头下面睡着了,身上还盖着走失时的粉红色小外套。米米被找到是没有什么外伤,精神状态也不错,“这孩子真是幸运,发现她的地方在山上一块大石头下,跟她家的直线距离至少有1公里,她走失的15个小时里没有吃饭没有喝水,还在山里过了一夜,成年人都吃不消,真的是奇迹。”米米被救援队安全送到家中,小女孩在家人安抚下很快恢复了孩子的天性,对外界来的人先羞涩不一会就很亲热了。

米米告诉民警叔叔说:“昨天自己一个人在院子玩着玩着就走出家门,然后想回家的时候发现迷路了,走着走着发现怎么都找不到家,天黑了走累了就找了地方睡着了。”米米的家人对参与搜寻的民警和救援队的成员们一遍遍表达了感激。

提醒

大人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孩子

家长带着年幼的孩子无论在家中还是在户外,尽量不要让其离开自己视线,要多加看管照顾。特别是带院子的农户,尽量不要大门敞开,让孩子独自一人在院子玩耍。同时做好让小孩牢记或在小孩的衣服口袋里随身携带家长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防范措施,以免孩子走失,方便联系。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