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桶一人 全程跟踪 江干首创垃圾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3-26 14:31:22 Mon  来源:杭州网

    

志愿者现场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和减量

   杭州网讯 江干区新江花园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张大妈最近很忙,她“升职”成为了新江花园社区三幢三单元403的首批“桶长”,管理单元门口的1个垃圾桶。

    江干区最近在全市首创了一种垃圾治理新模式——桶长制,目前正在九堡街道新江花园社区作为试点推行。采用“1+5”模式,即在现有1个集中投放积分点基础上,分设5个楼道口垃圾分类投放积分点,并招募“桶长”进行垃圾分类服务,一桶一人。

    也就是说,每个桶都配有“桶长”,垃圾分类成效如何,直接责任到“桶长”,做得好还有一定奖励。

    自从当上了“桶长”,张大妈的生活忙碌了起来。每天早晚时间段,她要进行现场垃圾分类投放指导及积分登记,对分类不理想的家庭进行入户指导;每月还要为居民家庭发放厨余垃圾专用袋,利用上门发放垃圾袋的机会,再次提醒和指导居民做好家庭垃圾分类,直到每日投放准确率与分类率达100%。

    在推行“桶长制”及“1+5”投放点的基础上,新江花园社区将由“1+5”模式转换“1+x”模式,逐步增加参与“桶长制”的楼道数量,争取到12月底前有70%的单元楼道参加。

    垃圾分类有了监督后,社区还将启动每月垃圾分类“最佳”楼道的评选活动,对获奖楼道进行实物或资金奖励,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得到经济实惠。

    据了解,九堡街道自实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截止目前共有44个小区36029户居民、15个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目前桶长制还在不断试行完善中,通过推广“桶长”制、“积分制”及“最佳”楼道评选活动,“桶长”积极动员该楼道其他家庭成员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并根据每个家庭情况不同,确保该楼道60%以上家庭每月至少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2次以上,最终实现“垃圾分类,人人参与”,邻里关系通过垃圾分类工作更加和谐。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胡凯莉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