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巾帼助推城改——记石桥街道的“助迁小阿姐”们
发布时间:2018-03-26 14:15:17 Mon  来源:杭州网

    

 
石桥小队助迁小阿姐集体照    随着下城区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工作的推进,秉承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石桥街道,正在上演一场华丽的“蜕变”。为了在拆迁改造工作中更好的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妇联组织实现工作新突破,石桥街道妇联主动作为,在拆迁伊始就选拔四村中较有影响的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网格员、家庭志愿者骨干成立了一支60人的“助迁小阿姐”服务队。

    服务队下设四个小组,分驻四个村,在拆迁工作中发挥民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和情绪疏导员,主打巾帼温情牌作用,发动热心妇女群众当先锋、做表率,积极做好签订征迁各项工作,涌现了一幕幕感人、暖心的画面。

    石桥社区助迁小故事:温情调解,助经营户和房东破冰复谈

 
助迁小阿姐与经营户讲解

    “李姐,昨天和经营户老张谈的如何了?”这已是陈秋仙连续第五天登门做说客了。自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助迁小阿姐”陈秋仙就带着自己的小组成员走街串巷,深入每一户家庭,宣传拆迁政策,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算好经济账。因为曾长期担任过石桥村的妇女主任,陈秋仙在社区大妈、大嫂、大姐们中间很有威望。为了协助房东做好经营户腾退工作,诶拆迁腾房扫除障碍,她另辟蹊径,一套“冷热火候法”,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

    李姐的经营户老张是做浴室生意的,一年就靠冬天赚点收入养家糊口,尽管房东李姐已经提早2个月与老张说过搬迁的事,但是老张一直拖着,因此双方一直都闹得不太愉快。陈秋仙得知此事后便上门安抚老张的情绪,刚踏进浴室,“我不和你们谈,你们都是和房东一伙的!”老张一句话就把陈秋仙打发出来了。然而陈秋仙并没有放弃,始终笑脸相迎。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老张终于松口愿意和她谈谈。说上话的那刻,陈秋仙并没有急于谈搬迁的事,而是和他拉家常,“老家是哪里呀?”“来杭创业多久了?”“子女、家庭生活怎么样?”,以此来放松老张的戒备心理。看到老张的情绪渐渐稳定,陈秋仙开始把“正事”摆上了台面,一句“我就想听听你的难处,看看能不能帮你做点什么。”让老张吐露了心里话:“一大家子的生活来源就靠浴室生意,虽然房东提前通知了搬迁,但还是有些不知所措。”陈秋仙耐心地与他做政策解释,让他明白政府的补偿政策,再加上房东李姐也表达了一定补偿意向,“听我的,与房东好好坐下来谈一次。”在陈秋仙的温情推动下,双方终于破冰复谈。

杨家社区助迁小故事:帮助炒货店老板卖掉了1500斤货物

 
助迁小阿姐查验水表

和石桥社区一样,杨家社区也有一位响当当的“助迁小阿姐”——樊晓东。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人,她对社区居民户、承租户、经营户的情况全都了然于心,这也给她的助迁工作带来了许多便利。

樊晓东身体不好,在工作中她的颈椎、腰椎病全部复发,痛得她直不起腰,但她连去医院的时间都没有,贴上膏药一如既往的入户为大家解决困难。

她的精神也感染了社区其他“助迁小阿姐”们,张晓莉,1月刚升级做外婆,女儿生产时,她还在入户走访开展经营户腾退工作。为了让一炒货店早日搬迁,她和动员其他“助迁小阿姐”自掏腰包购买炒货,还充当临时销售员,帮助老板卖掉了1500斤货物,使其顺利销货、腾退。陈姣、沈洁、罗筱,都是年轻的二孩妈妈,开展工作的几个月来,一直没有机会照顾家中的小儿女,她们毅然舍小家顾大家,跟着工作组入户丈量,晚上走访居民户经营户洽谈。

华丰社区助迁小故事:用心用情,耐心做好“老娘舅”

 
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签约工作

华丰社区妇联主席厉仙花今年55岁了,也是她们社区的“助迁小阿姐”带头人。虽然家中有89岁的婆婆及5岁的孙子没人照顾,她依然全心全意扑在拆迁工作上。在腾退经营户工作环节中,她负责80多家经营户。为了得到经营户、房东的的理解和支持,厉仙花带头充分做好了政策宣传、摸清底子、服务到位这三块工作,每天带领组员上门入户、电话沟通,宣传、解释相关拆迁政策,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片区中的南苑196号,经营户经营一家旅馆,房东与经营户之间的补偿条件差距实在太大,厉仙花这个“小阿姐”就充分发挥“老娘舅”功能,多次上门调解,经营户不在旅馆就跑到经营户家中,通过逐项进行分析核算,最终顺利化解了经营户与房东的利益纠纷。

永丰社区助迁小故事:以柔克刚,全员无休助城改

永丰社区“助迁小阿姐”周美珍也是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起来更是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势。

永佳苑25号天龙浴室,经营户特别不配合,工作人员多次上门遭遇闭门羹,甚至恶语相向。但是周美珍并没有气馁,耐下心来,一次次上门,回来后一次次总结症结所在,权衡房东和承租户双方的利益,终于让经营户有所松动,最后成功签订腾房协议,如期搬迁。在城中村改造工作即将进入签约阶段的时候,周美珍带领“助迁小阿姐”逐家逐户发放政策资料,耐心解释征迁政策和补偿标准,提高被拆迁户政策法律素养,保障居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消除居民群众疑虑,做到阳光拆迁,促使被拆迁户支持征迁工作。

入户丈量、经营户腾退、评估确权、签约腾房……拆迁改造的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助迁小阿姐”的身影。如今,“四村”改造已经进入签约腾房阶段。从2018年3月20日起,短短三天时间,“四村”已完成签约近900户;占总拆迁签约数的32.6%。在签约腾房现场,小阿姐陈秋仙还贴心地带了一些糖果给签约的村民们分享,“特殊的日子,让村民都甜一甜”。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朱春凤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