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首推 下城区推行生活垃圾划片清运计量
发布时间:2018-03-22 20:44:1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到垃圾清运,市民们应该很熟悉,因为家门口的马路上,大家经常可以看到好几辆垃圾清运车正在作业。

过去,下城区生活垃圾由直运公司按照路线统一清运,不分街道、不划区域,那么问题来了,下城区8个街道中,怎么计算每个街道的垃圾清运量?怎么比较各街道垃圾减量工作的成效?

3月22日起,杭州市下城区推出垃圾划片清运计量模式,据了解,这是全市垃圾清运模式的首次尝试。

划片清运 超额自费

什么叫划片清运?“下城区城管局按照街道划分责任区域,每个街道由固定作业清运车辆执行清运任务,不合并,不混淆,直接从数据上了解各街道垃圾清运量。”下城区城管局副局长周伟建说,这样避免出现统包、统揽后存在的问题。目前,下城区以武林街道、天水街道为试点,4月底前将垃圾划片清运模式推广到全区。

这样一来,不仅提高垃圾清运的效率,还可以直观看出每个街道的垃圾清运量,由街道承担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实现生活垃圾控量、减量目标。

比如,2018年度,下城区生活垃圾年度控量目标为270152吨,平均每日740吨。其中,根据各街道统计出来的垃圾桶数量,天水街道每日控量目标为92吨。如果垃圾清运超过目标,将由其自行承担多余部分清运费与处置费,每吨合计240元。

同时,配备完善的考评体系,将各街道生活垃圾增减量作为考核指标,统一列支全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经费下拨至各街道,由各街道依照实际情况承担辖区内垃圾清运处置费用。若清运垃圾低于目标数量,剩余经费则算作奖励。

车载称重系统 助推垃圾控量、减量

“以前,同一条马路上,大家有时会看到好几辆垃圾清运车在作业,这样路上清运的时间就会增多。”杭州市环境集团清洁直运第一分公司总经理王木清说,现在生活垃圾化片后,清运车将定点清运,服务提升的同时,清运效率也大幅增加。

除了清运车的布点优化,车上的“硬件”也将智能化。下城区正在安装车载称重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加直观、智能计算出每个街道垃圾总量与控量目标,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曾诗雅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