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营街道打造全国首个体验式垃圾分类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18-03-22 20:35:5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们每天都在产生垃圾,但是你知道垃圾被扔入垃圾桶后会怎么处理么?你知道有什么方法让它们“变废为宝”么?

来!让我们跟着垃圾去“旅行”。

2016年,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在杭州天子岭静脉小镇正式开馆,设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活动,向市民、学生、员工宣传生态环保信息。“杭州主城区能有类似用来环保宣教的场地么?”带着这样的疑问,小营街道开始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探索。

目前,场地已经选好了,正在施工阶段。位于大学路场官弄66号,户外使用面积1000方左右,户内场地300平方左右,预计5月即可对外开放。

基地内部示意图

场地内部设置了大件垃圾分类作业区、废弃物创意互动区、教学体验区、垃圾分类馆等区块,建成后将成为杭州市中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垃圾分类实践基地。

而且体验馆内全部使用环保建材,比回收转、废旧金属等。“如果你带一个可乐罐进来,待参观完成后,你将收获一件由可乐罐改造的文创产品。”小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琪说,在这里参观,你会见识到垃圾分类是怎样运行的,回收来的垃圾如何进行处理,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废旧金属在这里可以被改造成创意十足的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小件垃圾的回收利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大件物品也可以进行改造。比如,在基地的门口,有一块大件垃圾分类作业区,家里不用的床垫,可以在这里拆破,将里面的金属弹簧、纺织面料等物件分类回收。

在室内空间,还有精心设计的体验内容,将环保知识、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一些知识点融入时光长廊、休闲阅读、观影区,其中,时光长廊展示了小营街道在党建引领下的环境卫生工作,吸引市民前来参观、学习。

家里产生的垃圾可以带进来么?“可以,但是最好少量些。”沈琪说,基地运行后,会有垃圾的拆解、分类展示,市民可以自带少量、小件垃圾,体验垃圾的回收利用过程,同时带动周边地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周炜玮 沈叶蕾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