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带两区多平台!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规划蓝图出炉
发布时间:2018-03-22 20:21:0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一个要成为杭州的创新天堂,一个致力于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核心区。

3月2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简称《通知》)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这个在杭州市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的城东智造大走廊究竟要怎么建?重点发展哪些产业?《通知》里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规划范围涉及5个行政区

到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左右

根据《通知》,城东智造大走廊的规划范围涉及江干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5个行政区。

其中,核心区域包括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经济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钱塘智慧城等重大平台,并辐射到富阳江南和东洲区块、余杭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萧山义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及闻堰增材制造产业园等地。

《通知》里说,城东智造大走廊发展规划期限是2017-2025年。提出到2025年,要创建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左右,引进和培育制造业领域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0个以上;重点建设省市级制造特色小镇10个左右、国际产业合作园6家;培育“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样板300家左右,万人机器人数达到250台(套)以上。

远期展望到2035年,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技术、智能产品和智能制造企业,建成全球未来产业发展先行区、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融合发展引领区、杭州湾经济区智能制造主导区、杭州拥江发展协同创新区。

大走廊总体空间架构敲定

一带两区多平台

从《通知》来看,城东智造大走廊将构建“一带两区多平台”的总体空间架构。

“一带”指的是“Y”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带。《通知》里明确,南部沿江南大道、机场高速、红十五线、江东大道等交通干线,北部沿东湖快速路、德胜快速路、江东大道等交通干线,串联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萧山经济开发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钱塘智慧城、余杭经济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等重大产业和创新平台,并沿钱塘江向萧山义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闻堰增材制造产业园和富阳江南、东洲板块拓展,沿东西大道向余杭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拓展。

“两区”指的是江滨国际智造新区和城东智造集成创新发展区。江滨国际智造新区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新兴制造业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商用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城东智造集成创新发展区将重点发展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增材制造等产业,并加快应用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服务与集成应用的创新发展区。

“多平台”主要是强化杭州高新开发区、杭州钱塘智慧城极核作用,着力提升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经济开发区、余杭经济开发区,加快建设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培育新型制造产业体系

提升大走廊创新能力

据了解,城东智造大走廊不仅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准备培育新型制造产业体系。

《通知》里说,要培育以智能产业化为主攻方向,构建以新兴制造业为主导、前瞻未来产业为引领、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制造产业体系。

具体地说,就是要突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重点新兴产业,也要谋划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七大未来产业,还要协同发展工业设计服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技术与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为了提升大走廊的创新能力,《通知》明确,将加大先进制造领域海内外高端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高端装备等领域创建3家以上省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引进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知名科技园和孵化器管理公司来大走廊建设孵化器,以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科创引领作用。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