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风烛残年老人经历“胸外科最大的手术” 短短7天恢复出院
发布时间:2018-03-22 15:10:06 Thu  来源:杭州网

84岁童大爷术后。

    杭州网讯 84岁的老童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对身外事十分豁达,但最近他却很不自在。原来由于吃饭时经常哽噎,老童就去医院做了胃镜检查,被诊断为“食道鳞状细胞癌”。

    84岁高龄能承受“胸外科最大的手术”吗

    病情诊断书可急坏了老童家人:“癌,不就是恶性肿瘤的吗?得抓紧治啊。”于是忧心忡忡的一家人赶忙跑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们:虽然从病情上看,手术治疗是最佳选择,但考虑到老童已经84岁高龄了,担心老人家吃不消。

    但辗转多家医院,医生的结论都是“食道癌手术治疗是首选。但考虑到病人84岁高龄,不敢接诊”。绝望之时,他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郦志军主任的门诊室。

    郦志军主任详细地分析了老童的各项检查结果,认为肿瘤有完整切除可能。虽然年龄大,但只要心肺功能耐受,老童仍然可以选择“全腔镜食道癌根治术”的微创手术技术来治疗。

    老童激动的说道:“郦主任啊,我现在就是一件破衣服,补好了是我的福气,补不好是我的命,你尽管放手干。”

    说干就干,老童入院后完善相关术前检查,排除手术禁忌后,成功完成了“全腔镜食道癌根治术”的手术。手术是由邵逸夫医院胸外科郦志军主任领导的“食道癌微创诊疗团队”完成,涉及胸腔、腹腔和颈部三个部位,整个过程耗时3小时,而出血不足50ml。

    老大爷手术后第5天便开始进食

    手术后第1天,康复医生和护理团队准时来到了床边,鼓励老童下床行走并进行康复锻炼。陪护的家属表示了惊愕和不解:“昨天才做完手术,这么快起床,老爷子身体能不能吃得消?会不会影响手术效果”。老童则笑呵呵地说:“我对邵逸夫医院,绝对信得过,扶我起来,我听医生和护士的。”老童遵循康复医生的指导,完成了起身、坐立和行走一系列动作,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咳嗽、咳痰和深呼吸等康复锻炼项目。

    在“术后快速康复团队”的帮助下,老童的术后恢复过程十分顺利,没有出现吻合口瘘、肺部感染等并发症。并在手术后第5天开始进食,“终于可以吃东西了!”这可把他乐坏了。

    术后一周,郦志军主任再次出现在了老童的床边。“老童,恭喜你!手术很成功,你的恢复得很理想,今天你可以回家了。”听到这个消息,老童和家人简直不敢相信:一位老人已风烛残年,经历了“胸外科最大的手术”,竟然可以在短短7天的时间内顺利恢复出院。

    什么原因让大爷这么快恢复?

    食道癌是食道的恶性肿瘤。据统计,食道癌每年发病和死亡率均超过40万。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胸外科建立了完善的“食道癌围手术期康复方案”,依据食道癌术前、术中和术后的特点,给予患者及其家属指导和帮助。其中,最具特色的包括如下三点:

    (1)基于食道癌手术特点,制作宣教视频,告知患者及家属手术准备、术中流程、术后变化等相关内容。

    (2)术前,在康复科医生指导下,患者熟练掌握咳嗽、咳痰和呼吸锻炼等方法。术后第1天开始,患者下床活动锻炼,开展康复锻炼。

    (3)主管医生、管床护士与患者家属形成良好的康复“合作体”。家属及时发现异常并通知护士,护士定期巡视、初步评估病情并告知管床医生,医生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并积极处理突发情况。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