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5岁小伢儿开“跑车”去手术 大人孩子都不掉眼泪了!
发布时间:2018-03-22 15:09:3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8岁的宝宝们,“停车位”已备好,上车,握好方向盘,踩油门,出发吧!

    看,那边一位五岁的小美女,操作很是沉稳啊,一路上开开心心,没有害怕,没有焦躁,陪她的叔叔阿姨们弯弯的眉眼里都是温情。

    来吧,进手术间之前,让我们一起拍个温馨满满的合影吧。

    看,那边的一位7岁的小帅哥,乐乐呵呵,一副“老司机”的做派,挥别爸爸妈妈之前,来个合影,一家三口都信心满满。

    儿子,加油!爸爸妈妈们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祝福。

    看,那边3岁的小男子汉,对这辆车爱不释手,却不会操作,怎么办?护士阿姨来帮忙啊!

    “怎么肥系,车车怎么自己走了啊?”小小男子汉一路严肃地思考着,就进了手术室,根本来不及哭呢。

    现在,浙大儿院手术室门口多是这样的画风,很少有孩子的哭声和眼泪,就连家长的焦虑也减轻了。

    在浙大儿院,每年要做手术3.4万例,两个院区的手术室每天共有近100台手术进行。那就意味着有近100位孩子要独自走进手术室,和家长们面临短暂的分别。以往,当手术室的那扇大门关上,门外是爸爸妈妈及亲属的不舍与担心,门内是宝宝们的哭声……

    为了让宝宝们不再害怕哭泣,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手术等候区布置读书玩具角,比如抱着宝宝,哄着他进手术室,比如给宝宝播放动画片……然而,这些常见的方法并不是每次都有用。当陌生的医护叔叔阿姨抱着宝宝离开爸爸妈妈,他们小小的心里就是满满的紧张、害怕、焦虑,最终都转化成哭泣与吵闹。

    近年来,浙大儿院引入儿童医疗辅导服务(Child Life Services)项目,成功在多个病房开展治疗性游戏,在降低儿童住院期间的压力、焦虑和痛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让小患儿减轻对手术的恐惧,以及与父母分离的焦虑,医院还专门购进了开往手术室的专用“跑车”,用玩具“套路”孩子,让他们开开心心开启“手术室之旅”。

作者:通讯员 王雪飞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