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近九成肺结核患者是青少年 学校结核病疫情依然严峻
发布时间:2018-03-22 12:51:2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本次宣传主题为“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浙江近九成肺结核患者集中在青少年 ,学校结核病疫情依然严峻。

    浙江86%患者年龄集中在15-22岁之间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登记报告的学生肺结核患者共1131例,86%患者年龄集中在15-22岁之间,83%患者分布在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绍兴市。2017年全省各地发生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26起。

    据省疾控专家介绍,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人群密度大,相互间接触频繁,一旦有肺结核患者出现,很容易在学生中传播蔓延。目前正是学校新学期开学之际,加上初春季节交替气温冷暖交错频繁,学生学习压力大、缺乏锻炼、抵抗力下降,易发结核病。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的症状。

    大家都知道,呼吸道疾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来自打喷嚏或咳嗽的飞沫,所以,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非常重要。但是真的用手遮住就可以了吗?省疾控专家表示,事实上用手遮掩口鼻是错的。

    因为当飞沫沾染手部,而手未能及时清洗时,当双手再次碰触他人或其他东西时,就会再次传播细菌及病毒。

    所以,我们提倡将打喷嚏用手捂住的习惯改为用手帕、纸巾遮挡,而当身边没有手帕或纸巾一类物品时,我们的手肘是最佳工具。因为手肘部位接触其他地方的机会较少,较不易散播病菌。

    杭州小伙70%的肺是空洞和炎症

    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蔡青山主任告诉记者,在浙江,该中心年门诊7万人次,住院4000人次,年轻人竟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一样是高发人群,而纠其原因,都存在生活极度不规律这一共同点。

    小孙今年20多岁,杭州周边人,毕业后事业发展一直很不顺,前不久,又一次“失业”的,小孙的情绪一落千丈,甚至开始自暴自弃。可这边还得瞒着家人,于是他每天谎称自己出门上班,其实是在网吧耗一整天。而时间一久,他索性就不回家了,整日整夜在网吧。

    在半年后,小孙的父母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说儿子在网吧突然晕倒,已被送进医院,生命垂危。

    “小孙的肺部存在空洞、炎症等,情况非常严重,可以说,70%左右的肺已经被破坏了。此时,像空气中的细菌,对普通人来说,可能并无大碍,但对小孙来说,可能就存在致命打击。”蔡青山说。

    “年轻人成高发人群,与极度不规律生活有关。”蔡青山带领他的团队给小孙进行了一系列的治疗。半个月后,小孙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1个多月后,小孙顺利出院;3个月后,痰液里已经查不到结核细菌了。

    蔡青山说,结核病的发病人群90%以上是成人,年轻人和老年人都是高发人群,而原本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之所以中招,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极度不规律的生活,熬夜、长时间泡网吧等,使得身体免疫力下降,让病菌有机可乘。

    浙江省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一般而言,40%的结核病患者,临床并没有任何症状,也有些患者的症状不典型,当成了普通感冒。蔡青山呼吁广大青少年和家长不能对肺结核掉以轻心,要坚持每年体检的良好习惯。

    浙江省学校结核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那么,学校以及学生该如何预防结核病?省疾控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学校

    1、规范学生因病缺课登记管理制度,对因病缺课的学生应询问病情,并核实是否是肺结核;对发现的可疑患者要及时转诊;

    2、对校内发现并确诊的肺结核患者,要配合卫生医疗机构尽早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工作,防止疫情在学生中扩散;

    3、大力开展结核病防治的健康教育工作,宣传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提高师生人群的结核病知晓率,引导患病学生发病后及时就诊,确诊后及时隔离治疗;

    4、学校医务人员要提高结核病敏感性。因结核病发病后症状不典型,与普通感冒症状类似,因此一旦学生出现咳嗽、咳痰、低热、乏力等症状时,应引起学校医务工作人员的警惕。

    •学生

    1、养成勤开窗勤通风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2、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手帕、纸巾或手肘部位遮掩口鼻;

    3、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要及时就诊;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江歆 周俊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