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解决哪些民生实事?杭州市城管委“百千万”蹲点调研再赴余杭
发布时间:2018-03-22 11:02:1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道路变宽变平整了,农居围墙刷上了文化墙,还种上了苗木、花卉小品,周围环境更加整洁美丽了,原来是猪圈、牛栏的地方,经过改造开起了精品民宿、农家乐……”说起余杭区黄湖镇的变化,杭州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如数家珍。

    这也正是自去年来,杭州市城管委“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落地开花结果的一个个生动实践。

    又是一年三月时,杭州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已经启动。3月19日开始,杭州市城管委再一次深入余杭区黄湖镇,调研、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青山村新修建的沟渠

    紧盯问题落实 解决村民“老大难”问题

    再次遇到前来家访的城管委蹲点干部后,黄湖镇虎山村的马永琴像见到老朋友般激动,拉着大家来看院内新修的管道。原来,马永琴家背靠山坡,是镇上的地址灾害隐患点,每到汛期、雨季,她家的院子都被雨水混着后坡的山泥冲刷进来,时刻揪着一颗心。

    去年,杭州市城管委在走访时关注到这个问题,结合专业优势,为村里提供技术支持,在山坡上新建集水沟、集水井,对雨水进行引流。今年汛期来临前,马大姐一家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在青山村,这里的山水以前只能流入田沟,由于雨季体量大,山水经常漫浸附近十几户人家。原本扩建沟渠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因牵涉到农户土地的占用问题,被搁置了几年。

    去年,城管委在详细了解到情况后,深入村民家里、面对面沟通,在取得居民同意的基础上,青山村新修了一条长350米、宽1米的沟渠,现在山水通过青山溪流入黄湖大溪。

垃圾分类小讲座

    发挥专业优势 统筹城乡发展

    一路走访,马不停蹄。3月21日,85后年轻干部郑清、叶阳帆来到了清波村,走进多户村民家中,不仅详细了解家庭人员情况,还就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向他们宣传。

    “去年你们来后,我们村里挨家挨户都发了两个分类垃圾桶,一个装厨余垃圾、一个装其它垃圾。”清波村村民何秀英说,70岁的她正带动一家人进行垃圾分类。

    说起“垃圾分类”,杭州市城管委发挥自身优势,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了一次垃圾分类小讲座,面对面解决居民疑问。比如,农村里比较普遍的尘土、烟蒂应该扔到哪个垃圾桶?在不知道怎么分类的情况下,垃圾应该放到哪个桶?

    除了这些,蹲点干部将走访问题进行总结,因地制宜、结合农村垃圾分类的问题,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书记、主任张平向清波村书记提出了一条建议,建议农村垃圾分类采用两分法:以“烂”与“不烂”进行分类,每户村民门前放置两个垃圾桶,由村里配置保洁员,定时定点清运的同时,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蹲点干部走进居民家中

    十个规定“科目”基础上 重点做好“四个一”

    在此次蹲点调研中,杭州市城管委成立5个调研组,派出90余人,采取联乡结村、组团分组的方式进行蹲点调研。

    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集中联系走访黄湖镇所辖5个建制村118个村民小组3805户,13家规模以上企业,7家农家乐、民俗酒店。落实“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确保全覆盖。

    据了解,在重点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做好十个规定“科目”基础上,杭州市城管委还将重点做好“四个一”:解决一批实事难事;组织一次垃圾分类宣传辅导讲座;开展一次“四个平台”建设专题调研;培养锻炼一批85后年轻干部。

    具体来说,包括指导实施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指导黄湖镇大溪沿溪景观带亮灯建设、落实示范街区创建、推进“厕所革命”等实施项目,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