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龙井茶进入全面采摘季 新茶放一周泡口感最好
发布时间:2018-03-21 20:42:56 Wed  来源:杭州网

翁家山村的茶山上,漫山遍野的龙井茶树

    杭州网讯 经过春雨的滋润,西湖龙井茶模样越加喜人。从3月20日开始,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第一批明前茶已按预订全部售出。今天一大早,翁家山村的茶园里就热闹了起来,采茶工们背着茶篓,仔细地采摘鲜嫩的绿叶。

    雨后的茶山空气更加清新。拾级而上,视野也逐渐开阔。从茶山上向下俯瞰,漫山遍野的茶树,穿梭着采茶人的身影。

    西湖龙井采摘季节,每户都会请些采茶工们来帮忙,清晨6点便上山开采

    将制茶的每一道工序都做到精致

    “我们家的茶园所处山地高,采摘时间一般比别家早几天,加上前一段时间的高温,17号就已经采了。”吴小玲忙着为院里的茶叶“翻身”去露水。小玲回忆说,刚嫁到翁家山村,就和丈夫、公婆一起种茶制茶。

    每年茶叶摘好,全家人便一起忙活龙井茶叶的制作。从摊放、青锅、回潮、辉锅、分筛到挺长头、归堆、收灰,要每一道工序都做到精致。

翁母将刚采回的茶叶分洒均匀到竹席上

    “茶叶上有露水,会影响茶叶的炒制。像这种摸上去绵绵的茶叶,才能做接下去的青锅这些工序。”翁母小心地捧着准备炒制的茶叶,放入篓里。老人家一早6点多就和采茶工们背篓上山采茶去了,两个多小时后运回来约三四斤茶叶,摊放在竹席上收水。

    刚采的茶叶要当天炒制才能保证新鲜。随着茶叶的产量增多,加上人工炒制茶叶耗费的时间较长,为了保证茶叶的质量,翁家山村的茶农家里都添置了炒茶的机器。而青锅和辉锅两道工序又是整个炒制作业的重点和关键,所以,茶农们一般都选择用机器来完成青锅工序,然后手工完成辉锅。

机器青锅的同时,翁父在检查炒制情况

    在炒茶小屋里调试机器的翁父说:“虽然是用机器青锅,但也要人在旁边看着,随时调整机器的温度,这样才能确保龙井茶炒制出‘金边绿叶’。一次青锅大概要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然后再回潮。”

    为了更好地感受炒茶时锅的温度,翁父都是赤手去辉锅,手上也因此被烫了好多水泡

    今年龙井茶产量可观 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

    接近中午,陆陆续续有采茶工们背着茶篓下山。不一会儿,翁母和采茶工们也满载而归。小玲一边帮忙摊放茶叶,一边开心地说:“今天的茶叶产量高,刚刚婆婆说还要上山采几次呢!等过几天回温了,茶叶会长得更快,到时候就有得忙啦!”

    刚炒制好一部分茶叶,便有客人闻香而入。小玲泡上一壶龙井,茶香便溢满小屋。“我们这茶叶才炒好没一会儿,有些人喝了之后容易上火。所以建议龙井茶炒好后放置一周左右再冲泡,这样口感最佳。”

冲泡好的西湖龙井茶

    忙活完炒茶,又送走一批客人,下午三点多,小玲一家人才有机会坐下吃午饭。但一想到今年的茶叶能有个好收成,大家都只顾全身心投入到采摘和制作过程中去,“最忙的时候要连夜炒茶,现在还不算忙的。”

    今年的明前茶产量这么好?价格怎么样?

    “前几天刚采摘的时候价格比较高,大概3500-3800元一斤。现在过了头茶,价格有回落, 一斤2500元左右,和去年的价格基本差不多。”小玲说,“我们家的龙井茶很多都是卖给老客户的,价格不会浮动很大。”

作者:记者 顾敏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