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两带两廊”产业规划发布 抢才新政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21 18:08:03 Wed  来源:杭州网

发布会上不仅发布产业规划还有人才新政

杭州网讯 传统工业大区萧山,正向创新创业新城加速转变,作为杭州“大湾区”建设主阵地,这个传统经济的“老树”,再次萌发出创新发展的“嫩芽”。

3月21日,萧山召开产业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两带两廊”产业布局规划。同时,还介绍了相关配套政策和引才聚才新政,在全国各地争夺人才“大战”中,形成自己的“金字塔式”人才政策体系。

 
西起亚运村,包括万向创新聚能城、中英产业新城等重要节点,东至南阳镇。

 
西起宁围总部公园,包含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机场路沿线、新街、空港经济区、党湾,东至益农产业区块。
 
北起未来智造小镇,包括健康小镇、东方文化园、三江口区域、义桥军民融合小镇,南至河上新材料小镇。

北起海创园,包括北干科创园、紫橙国际产业园、蜀山街道-临浦镇,并随着快速路继续南延续。

创新驱动 “两带两廊”产业规划打造中央创新区

“两带两廊”是指规划建设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造走廊。

钱塘新兴产业带是萧山区总部、金融、会展、商贸、文创等高端服务业集聚的中央商务区,也是萧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带。

机场临空经济带主要依托杭州机场及空港经济的引领带动,承载产业总部、研发总部、产业化基地布局,重点发展机器人、高端装备、纤维新材料等先进智造业。

风情科创走廊主要布局创业创新、孵化、加速、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双创功能业态,配套科研、教育等资源,聚焦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金融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术。

时代智造走廊主要依托时代大道与杭州主城、滨江区快速相连、无缝对接,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重点集聚总部、研发、小试、中试、系统集成、智能制造等业态,发展增材制造、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精密装备、军民融合、文化旅游等产业。

通过“两带两廊”建设,萧山将进一步整合空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创新转型、强化开放引领,加快“7+1”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力争将萧山建设成为科技要素集聚、研发创新活跃、创业氛围浓厚、生活服务完善、交通出行便捷、生态环境优美、产城创深度融合的中央创新区,加快推动萧山“制造”迈向萧山“创造”、“智造”。

 
萧山新制定或修订了多种人才新政

引才聚才 多层次构筑“金字塔式”人才政策体系

有了产业,当然还需要人才。为此,萧山新制定出台一系列引才聚才黄金政策,主要包括《引进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政策》、《新一轮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5213”计划》以及《萧山区“金梧桐”人才安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

这当中不仅高层次人才享受优惠政策,应届毕业生或者在校大学生也有政策扶持。萧山区委人才办副主任金聪介绍,萧山正在构建一套“金字塔式”人才政策体系,政策升级争取更多人才。

对于塔尖的顶尖人才,给予院士专家1个亿的项目资助和500万元生活补贴;出台全市首个专门为院士专家量身定做的顶尖人才政策。

对于塔身的中高级人才,“5213”计划实行快速启动扶持,让人才在一个月内就能拿到首笔资金,大大提高政策兑现效率。还针对人才成长规律,给予海内外创业者多次评审机会和后续发展扶持。

而未来5年,萧山规划将引进10万名大学生。对这些位于塔基的人才,萧山有温度——在萧山工作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最高可获4万元生活补贴和30万元的银行贷款贴息,实习期间的在校大学生也能拿到生活补助。

此外,新政还针对不同人才群体需求精准发力,并引入市场要素,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人才租赁住房的建设管理,培育一批社会化人才租赁住房服务商,多渠道保障人才租赁住房。

值得一提的是,萧山区在院士专家政策中,探索出院士举荐制度。该制度设置3000万元院士人才基金,探索由院士本人亲自举荐优秀青年人才来萧山工作,不唯学历论、不唯资历论,突破了传统的评审机制。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来燕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