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寻访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个杭州女校长不一般 立志办“奇葩”新校
发布时间:2018-03-21 12:29:08 Wed  来源:杭州网

邱锋,杭州第十四中学的校长。

 2006年,邱锋被授予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第108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杭州网寻访了四十年来一批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殊荣的杭州女性,展现她们的奋斗与芳华,致敬巾帼英雄的时代群像。

2006年,邱锋被授予了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她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杭州第十四中学的校长。

这所学校培养出了汤唯、徐娇这样的影视明星,更培养出了浙江省首位信息学奥赛国际金牌得主这样的科技人才。经邱锋点拨从迷途走上正轨成国民“人生偶像”的孩子,不计其数。

她是校长,却不是高高在上、严肃拘谨的那种类型。她是那种孩子们在高考走进考场前,会亲切到跑上前去争抢着拥抱的邱校长。

 
毕业班学生,请邱峰在校服上签名。

这个校长,不是一般的酷

曾有老师搞不定班里三个学习散漫、特别捣蛋的孩子,希望邱锋跟孩子们聊一聊。老师还没告诉她具体是哪三个孩子,邱锋在教室里走一圈,就准确指出了需要谈话的孩子。

多年来对学生行为和心理的研究关注,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有一次,高二一名学生按照学校相关流程成立了一个爆破社团,26个男生定期进行感兴趣的爆破实验。

因为在网上持续购入易燃易爆物,最后被公安注意到,找上了邱锋。得知整件事来龙去脉后,当时的学校书记要求解散社团。但面对孩子们保留爆破社的央求,邱锋没有“一刀切”。她让孩子们制定出一份详细的活动方案,又找来化学老师做爆破社的专职指导,删除活动中的危险内容,全程把关实验安全。

在压力和质疑声中,邱锋保住了爆破社,更保住了孩子们可贵的兴趣与信心。后来发起这个社团的孩子拿到了爆破领域的一个国际大奖。

也因为做爆破社社长,这名学生变得开朗,原先抑郁和狂躁并存的心理疾病也慢慢痊愈。

这个校长,不是一般的走心

如今在某全球IT业巨头公司任职,曾是浙江省首位信息学奥赛国际金牌得主的楼天城,在十四中念书的时候就已经是编程高手,但英语却不太好。

当年身为楼天城英语老师的邱锋从来不逼他把外语突显到跟数理一样好。反而说,“如果我们一直要求他均衡发展,他的天赋说不定就被埋没了。”她只希望他能感觉到自己天赋的与众不同,感觉到在十四中的幸福和阳光。

直到有一天,楼天城自己回头找邱锋,表示要好好学习英语。因为次参加国际编程大赛的他,必须要读英文原版教程、用英语和高手交流。

于是,邱锋一边自己给楼天城补课,一边给他请了十四中的外教。

后来,楼天城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个性化成长最终让孩子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这个校长,不是一般的亲切

每天开车上班途径公交车站,邱锋总会碰到几个穿着十四中校服在等车的孩子。她会“顺风”搭上他们,边开车边问他们对课程、老师和学校的想法。

为免学生担心,每次聊天她都不问孩子们的姓名和班级,孩子们畅所欲言的意见,也总会在之后的学校管理中得到改善。

学生有什么困难,她总是送上“及时雨”。曾有同学患上慢性病,她利用课余时间多处巡防专家医治。学生行为不当,她总是先深入家庭了解原因,关心照顾、细心引导。因为她的关注和鼓励,不少“后进生”进步迅速,考入了名牌大学。

这个校长,甘当人梯托起后辈

邱锋是许多学生心目中永远的老师和校长,也是许多教师心目中一生感念的引路人。

在十四中,她创办了首届校青年骨干教师进修班,邀请知名大学开设教育相关硕士课程,带头报名参加学习。

在她的带领、听课评课指导下,许多英语老师成为全市外语教学骨干,撰写的论文在省市级评比中屡次获奖。

她举办起学校计算机自学考试,成立了计算机课件开发小组。早在90年代后期就形成校内老师人人做课件,人人能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局面。

遇到大中专学校慕名邀请她做教学经验分享,邱锋总是安排好忙碌的工作应约而往。市教委还编发了题为《师德楷模》有关她的学习资料,发给各校教师学习。

不一般的校长,背后是不一般的努力

从入行从教开始,邱锋就坚持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导向,思考设计恰当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早在80年代,邱锋就被评为市教坛新秀,应邀外出讲课。她长期自学心理学,把心理学知识与班级建设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套“抓住时机,因势利导,和风细雨,细水长流”的工作方式。

90年代后期她参与研究和实践了“和谐教育模式”将人本主义教学与现实英语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课堂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平等交际,让孩子们在情境对话中提升英语学习效果。

2000年她被浙江省推选为2211名师培养对象,赴北京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英语骨干教师首期国家级培训。

回校后,她就创造性地进行了普通高中任务型学习相关研究,改变了学校外语教师的观念和外语交际能力,推动了杭州市的外语教改工作。

诸多论文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和获奖,参与编写专著15部。被评为各类先进20多次。

邱锋探索教育前路、追求卓越的步子,还在继续。

最近,她正在思考执掌新学校的事。拱墅区康桥区域即将办起一个小学初中一贯制的学校,校舍已经建设完成。

她说自己一定要办个奇葩学校,一个任孩子们发展个性自我,发现各自兴奋点并为兴趣而学的校园。

她反对违反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过早过多地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只是成长途径,不能成为目的,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更好地成为完整的人。

“国家的课程改革就是想去除家长和孩子的功利性,让他们真正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从兴趣出发,能做什么就做什么。每个孩子都可以有梦想,不管你是想成为大明星或是运动员,只要脚踏实地,一定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