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熊猫“成就”病情反复 不容乐观 为它祝福!
发布时间:2018-03-21 10:28:2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大熊猫“成就”术后恢复情况如何?记者从杭州市动物园得到了最新消息。

动物园方面表示,大熊猫“成就”因急性胃扩张伴大量积食潴留于2018年3月2日通过胃切开手术治疗至今已经18天,在这段时间里,由成都大熊猫基地和杭州动物园组成的联合医疗和护理团队根据大熊猫物种特点和手术特性,一直对其施行24小时昼夜不停地精心护理和跟进治疗,多次成功化解“成就”的术后并发症(如十二指肠胃反流、胃液反流导致的异物误吸、剧烈呕吐等),并通过全静脉营养支持、水电解质平衡、全身抗感染治疗、腹部伤口护理和促进胃肠动力等一系列综合措施,以促使“成就”伤口早日愈合、胃肠功能早日恢复,脱离危险并康复。

第一阶段:术后前7天

手术后前7天,“成就”一直处于禁食状态,尽管身体非常虚弱,但生命体征和各项检查指标基本维持稳定。考虑到长时间麻醉对动物身体导致的不利影响,并需要考察手术后胃对食物的耐受性和胃动力功能恢复情况,联合医疗和护理团队从手术后第7天治疗结束后开始为“成就”提供少量清流质的营养液(不足部分通过静脉补充),并通过影像学检查观察胃的容积大小和动力功能恢复情况。

3月10-11日,通过严密观察并配合影像学检查,基本确认“成就”胃手术后对少量清流质营养液有一定耐受性、胃动力功能出现恢复迹象。联合医疗和护理团队在随后的护理措施中也根据“成就”胃动力的恢复情况,除逐步增加流质性营养液的供给量外,还逐步少量添加细竹粉以便促进胃肠的蠕动功能。

第二阶段:病情反复

动物园方面说,但令人遗憾的是,3月11日联合医疗和护理团队在进行例行治疗检查时,发现“成就”出现体温、血液白细胞突然升高现象,腹腔有炎性积液,经诊断为腹膜炎。这对于本来术后身体就非常虚弱且还无法正常进食(主要营养还必须依靠静脉输入)的“成就”来说,对其身体机能尤其是胃动力功能的恢复无疑是极其不利的,甚至是致命性的。

对于腹膜炎的治疗,除选取敏感药物进行全身抗感染合并支持治疗外,腹腔安置引流管进行持续性引流腹腔积液是极其关键的。然而对大熊猫来说,在腹部安置引流管进行持续性引流是非常不现实的,任何安装在腹部的装置在麻醉清醒后随时都可能被抓破、损毁,甚至误食,这给腹膜炎治疗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即便是本次手术的腹部切口缝合维护,唯一能够选择的办法也仅能是完全依靠人工驱赶、24小时监护。

因此,联合医疗和护理团队自3月11日开始每天在麻醉治疗期间都设置腹腔引流管尽可能彻底的排除腹腔积液,随后也根据腹水培养结果选择了针对性的敏感药物进行治疗。尽管大熊猫“成就”每天通过口服能够摄入含少量竹粉的流质性营养液逐步增加至3000毫升左右,随后竹粉也能够形成大便排出体外,但其腹膜炎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第三阶段:并发症

3月15日,在例行检查和治疗时,联合医疗和护理团队除发现“成就”肝脏和肾脏功能开始变差外,还发现血色素陡然降低、口腔黏膜变白、心率加快,出现贫血危象。为竭尽全力挽救“成就”的生命,联合医疗和护理团队立即采集同在杭州动物园的大熊猫“双好”血液进行紧急配型,结果显示配型成功。3月15日晚,通过驯化后非麻醉状态下采集“双好”新鲜血液紧急输入“成就”体内,随后症状有所缓解,口腔黏膜颜色略有改善。

3月17-19日,“成就”精神状况进一步变差、活动时间明显减少,各项体检指标未得到明显改善,摄入流质性营养液后偶尔出现呕吐反应,呈现病危状态。

尽管“成就”身体极度虚弱、免疫力低下,处于病危状态,但联合医疗团队依然没有放弃,仍在尽一切努力挽救大熊猫“成就”的生命。让我们共同为大熊猫“成就”祈福,期盼它尽快脱离危险并早日康复!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