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发挥城乡统筹优势 市建委“百千万”再赴建德“振兴大洋”
发布时间:2018-03-20 18:35:18 Tue  来源:杭州网

 
建德大洋镇里黄村村景
 
 
孔春浩与村民交谈

    杭州网讯 “去年调研结束后,水的问题解决了,水库获批了,村民的饮水、灌溉有了保障,远期的旅游有了基础。山上正在建光伏发电站,给村里带来每年10万营收,结合最美庭院拓宽了主干道,增加了路灯,还评出了A级旅游景区。”建德市大洋镇庆丰村党支部书记童显明像见到老朋友一般,激动地分享了一年来的喜人变化。

这正是自去年来,杭州市建委“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中落地开花结果的一个生动实践。

步入三月,春风又绿江南岸。杭州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已经启动。从3月12日起,市建委第一批56名“百千万”活动蹲点干部再次来到建德大洋镇,进驻庆丰村、上源村、新源村、里黄村、三河村、高垣村六个村,集中利用一周时间,完成了3547户农户和相关企业的走访,深入群众找问题,为振兴乡村指方向。

眼下,第二批51名蹲点干部已经走在田间地头,他们共要走进7个村,目前已完成1487户走访。

发挥专业优势出谋划策

今年是全市“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第二年,也是市建委与大洋镇结对共建第七年。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大洋镇也正在创建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单位。作为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管部门负责人,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孔春浩一到来,就关心起了大洋镇的整治规划情况。

一路马不停蹄。在上源村农民安置点恒德家苑,孔春浩走进了多户农户家,不但详细了解家庭人员和拆迁安置情况,还与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商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的新路子。

“要把让农田和人口集聚起来,让土地流转起来,村里有了集体资产,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特色产业。” 孔春浩说。

市建委巡视员李包相和设计审批处处长杨茂成看到村里集体经济不景气,大量房屋厂房闲置的情况,结合自身专长,建议高垣村深入开展四边三化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合理规划闲置房屋,通过开发民宿产业、发展特色农业旅游,将闲置厂房变废为宝,提升集体经济收益。

 
蹲点干部走访猕猴桃基地
 
蹲点干部为村民出谋划策壮大集体经济

多管齐下积极解决实际问题

“我一直犹豫,怕给你们添麻烦,今天我想想还是要找城里专业干部帮帮忙。”晚上7点,里黄村第五村民小组长叶万青找到蹲点干部激动地说。

原来,叶万青组里有户人家及附近4户住在地势较高的地方,他希望将村道通到他家。由于修路要设计合理路线,征用其他村民自留土地,所以一直耽搁下来。

市城基中心副主任李强是城乡道路建设的“行家”,他详细询问了之前无法修建的具体原因,曾经尝试过的具体办法,向村干部了解村道建设的计划安排,并立即约定第二天下午,在入户走访途中与村干部、村民小组长一起去现场看看。

在现场,蹲点干部提出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征地问题,涉及多个农户的土地较为零散,需要召集村民协商征用地;二是建设费用问题,从村道线路预估情况看,需要建设50-60米水泥路面,涉及费用数万;三是管线迁移问题,涉及水渠、电线杆及通信线路重新架设。

当天下午,三方初步商议,决定由村委和蹲点干部研究确定村道建设线位走向,村里承担道路土建费用,村民小组召开会议征求意见。等到征地手续完成后,立即启动测量、放样、核实等工作,争取在雨季前建成启用入户道路。

重点推进“五大帮扶”

在这次蹲点调研中,市建委重点实施“结对帮扶”、“项目帮扶”、“维稳帮扶”、“技术帮扶”、“下沉帮扶”等“五大帮扶”,完成“十个一”走访任务。

孔春浩说,在走村入户调研中要找准影响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农村危房改造、乡村旅游布局规划、自来水规划、国家级卫生镇创建等,帮助建立乡村“城建基础资料信息库”,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薄弱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去年收集问题办理情况“回头看”,组织专家对乡村综合整治规划等重点项目进行再评估,促成《建德市大洋镇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研究及2017-2020年建设时序方案》、《大洋镇建南村给水近期建设方案及实施阶段技术咨询》、《农村自建房施工质量管理指南》等一批帮扶成果的落实。

至3月31日,市建委将共组织170名干部分三批赴大洋镇19个行政村集中蹲点调研。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