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百兆宽带光速成“龟速” 这个锅该谁来背?
发布时间:2018-03-20 11:23:2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家住西湖区西湖区翠苑二区的宋先生向中国电信10000号客服热线反映,家里使用的是200兆的电信宽带,实际使用中常常只有十几兆,感觉网速不稳定。

“我在家里常用手机WiFi上网,希望能够稳定家里的无线网速。”

作为杭州市宽带发展主力军的杭州电信,2017年投资3.5亿元用于宽带网络建设,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区光覆盖能力达到585万纤芯,光网覆盖率达99.5%。已建成30个“千兆智联示范小区”,并于2017年底完成首批千兆智联小区的评审验收和揭牌仪式。光纤在网用户达225万户,有力支撑了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建设。

2018年,杭州电信将继续推进标准化全光网络建设,力争完成杭州市政府提出“各区、县(市)城区实现宽带千兆接入能力100%全覆盖,行政村实现百兆以上接入能力100%全覆盖”的目标。

根据国内宽带测速的权威机构——宽带发展联盟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中国电信的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最高,达到19.17Mbit/s,而杭州的宽带速率远高于平均值。

按说杭州的网络速率快、质量好,为何宋先生却感觉网速不稳定?接到宋先生的投诉之后,第二天一早,杭州电信西湖分局的智慧家庭工程师黄师傅立即上门进行检测,看看能否解除宋先生的疑虑。

“室内布线”很关键

宋先生反映,他用手机在家上WiFi网络时,尤其在主卧室,速度并不快,视频经常卡顿,在客厅倒还可以。黄师傅在客厅里找到了电信宽带的进线箱及路由器,用专用终端对“光猫”实际速率进行测速,测试显示下行速率均达到200M,上行速率是10.72M。“电信的200兆宽带,指的是下行速率200兆,对应的上行速率是10兆。

接下来,黄师傅对信息箱汇聚的各房间网线质量和网速进行了一番测试。测速时,他让宋先生关闭了家中所有的上网设备,从而让测速结果更加准确。黄师傅登录杭州电信网上营业厅测试专区进行测速,显示宽带网速“约为212.7M带宽”,这一结果表明,宋先生家的网速达标,光猫、路由器均正常。

“问题应该是出在家庭布线上了,”黄师傅说道。检查后,黄师傅发现宋先生家只在客厅装了无线路由器,其他房间并未安装路由器。黄师傅使用家庭wifi测评软件对各房间的无线网速进行检测,发现离客厅较远的主卧室wifi覆盖能力明显不足,下载速率仅为37M。按宋先生家庭布局结构,主要问题是信号覆盖能力不均匀导致。

排查出问题的症结后,黄师傅询问宋先生卧室的装修有没有预留网络插孔?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黄师傅建议宋先生使用POE交换机+面板AP 的无线组网方案。

这样避免信号穿墙衰减造成盲区,可确保每个房间的wifi信号均匀覆盖,不易受干扰,且辐射仅为无线路由器的1/8。用面板AP替代原来横七竖八的网线,整洁美观又实用,尤其适合大户型的家庭。

如果宋先生担心麻烦,可办理电信的“智能组网”业务,委托电信智慧家庭工程师全权负责。他们会根据不同的家庭户型、网络情况,设计整体的有线无线组网方案,并做好设备安装。

2天后,黄师傅按约定好的智能组网方案进行施工安装,并根据宋先生的使用习惯,将所有路由均配置相同的密码。安装完毕后黄师傅再对wifi网络的能力进行了检测,显示主卧室的WiFi速率达到了201.2M。

“家庭WiFi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墙体、镜子、大鱼缸、大功率电器甚至人体都会阻挡信号的传输,从而造成WiFi网速不稳定。“有线接入方式的网速肯定要强于无线。

用无线上网,最好的状态是‘可视状态’,即眼睛能看到无线路由器,这样受到介质干扰的因素最小。”黄师傅说。

作者:通讯员 余静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